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史彩霞:白内障不是老年人专属!年轻人也要警惕
2024-02-27 10:28: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晋中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门诊中,就诊人群多为老年人,好多年轻人看到医院的白内障科基本都是老年人后,觉得白内障跟年轻人关系不大,其实白内障虽多发于老年人,但是并非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可能也会被盯上哦~~

今天,晋中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史彩霞主任为您介绍一下白内障有哪些类型?哪些朋友容易“招惹”上白内障?

白内障可不止一种

白内障常见的人群主要还是老年人,我们称之为老年性白内障。但白内障并不是只在老年群体人中出现,白内障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后天性白内障则根据病因分为不同的类型。

后天性白内障的发生可能由于眼睛受伤、服用药物、日常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而造成,因此不论是老年朋友还是年轻朋友都需要引起关注,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image.png

老年性白内障

所谓老年性白内障,跟年龄的增长有关,是最为常见的白内障类型。该类属于老化现象,由于年龄增长而眼球内的晶体慢慢发生硬化、浑浊,造成视力浑浊。

先天性白内障

由于各种因素在孕期和胎儿期内导致晶状体发育异常,出生后发生不同程度的晶状体混浊。可有家族史,也可能无家族史。

并发性白内障

由其他眼部疾病引起的晶状体浑浊,如眼部炎症、退行性病变,使得晶状体营养或代谢发生障碍,导致浑浊。常见于葡萄膜炎、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落。

外伤性白内障

由于眼球钝挫伤、痛伤、爆炸伤、电击伤外伤以及眼内异物等外伤引起的晶状体混浊,常发于单眼,其症状为晶状体囊膜的破裂,房水进入晶体,形成水肿、液泡,进而造成晶状体混浊。

代谢性白内障

因体内代谢障碍,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引起的晶状体混浊,如糖尿病、低血钾症、甲状腺功能不足症、半乳糖血症等疾病都可能引起白内障。

药物及中毒性白内障

长期应用或者接触对晶状体有毒性作用的药物或化学药品导致晶状体混浊。常见药物:糖皮质激素、氯丙嗪(精神疾病治疗药物)、缩瞳药。

后发性白内障

白内障摘除术后或晶体外伤破裂后,在瞳孔区形成半透明的膜,晶状体后囊膜混浊。

白内障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吗?

虽然白内障的类型不止一种,且其发生的原因不一,但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白内障有什么“特效药”吗?

白内障没有特效药物。白内障是晶状体老化的结果,实质是蛋白质变性,就目前的医学发展程度,还没有一种药可以阻止、逆转这个过程。

由于晶状体出现混浊后无法逆转,对于白内障的治疗,还是需要通过手术将混浊的晶状体置换成透明的人工晶状体以实现看清的目的。

image.png

目前的白内障手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果白内障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先将血糖、血压保持在合理范围,做好手术预案的前提下,也是可以顺利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近年来,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可矫正散光的人工晶状体、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等各种功能性人工晶状体的面世使白内障手术进入屈光手术时代。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独特的光学设计使远近不同距离点上的光线均能聚焦在视网膜上,实现同时看远看近,从依赖眼镜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其中三焦点人工晶体有三个焦点,能同时达到远、中、近均良好的视觉效果,真正实现拥有全程清晰视力,术后视力符合人体本身生理特征。

如何预防白内障发生

长期受紫外线照射,有白内障家族史,眼睛受过伤,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长时间使用激素药物的朋友都是白内障的高发人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注意用眼卫生,尽可能避免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应避开阳光特别猛烈的时段出行,配备专业的可防紫外线的太阳镜,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定期做眼部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内分泌紊乱疾病时,就要尤为注意,来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史彩霞主任提醒,如果你的眼睛,出现重影、色觉改变、视野缺失、对比敏感度下降、炫光这些症状,就要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确诊是否为白内障。

一旦确诊白内障,需在专业医生的诊治下及时进行手术,白内障越是“成熟”,手术难度也随之增大,增加手术时间,视力恢复慢,还会引发青光眼等严重问题,因此朋友们切勿拖延,延误治疗时间。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