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晋中信息学院:让非遗“潮”起来(图)
2024-01-02 17:2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12月31日,2023乌马河·中国大学生剪纸大赛在晋中信息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晋中信息学院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主办,学校书院部及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承办,重庆移通学院、泰山科技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共同协办,旨在深化高校间、校地间文化联动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大赛自10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71所高校的346份剪纸作品,选手覆盖专科、本科、研究生各层次,范围延伸至多个专业领域,他们从形式到技法、语义到语境、内容到风格,都最大化地呈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艺术特性与青春气息。

据悉,本次剪纸大赛是国内第一个面向高校学生群体的剪纸艺术国家级赛事,历时3个月,共设置作品征集、线上初评、作品邮寄、装裱展示、现场终评等多个环节,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的重要优势,将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学生群体中“火”起来。此外,本次大赛同步邀请到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常务副会长林争,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栾旭初,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席郭梅花,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剪纸研究院研究员李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顾朋泉等10余人、省内外传统文化匠人20余人及百位入围终评的青年传承人齐聚学校。

终评环节中,由5位国内高校学术专家及知名手工传承匠人组成的评委团队分别依次对前期100个入围作品与现场命题即兴创作作品进行现场评选与专业打分。非遗文化传承人栾旭初在现场观摩后谈到:“学生们所创作的作品动静结合,通过曲线、直线的交替出现,阴刻与阳刻的结合,在对称的同时又不失细节,所创造出的剪纸具有高度的韵律和节奏美。

大赛期间,晋中信息学院特邀国内多名剪纸文化匠人开展以“厚植中华文化底蕴·纵享剪纸艺术”为主题的围炉夜话活动,就剪纸起源发展脉络、流派分类、创作创新等方面,为近百位高校师生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评审专家、特邀嘉宾及该校相关负责人就“剪纸非遗进校园”、“剪纸文创产品开发”、“赛事总结与复盘”等主题展开充分研讨,进一步优化学校传承传统文化体系。同时,来自多所高校青年学子开展“传承剪纸非遗技巧·高校青年在行动”主题沙龙,围绕青年对“剪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创作中的主线与巧思”等话题展开交流与互鉴,在探讨中凝聚高校力量,传承中华文化。

经多位专家、名师评定,最终选出5个级别38个奖项。作品以其富于感染力的形式样貌展现着现代青年之风采,而作为文化传承人的青年也将在非遗艺术中提升鉴赏力,在文化创新中塑造责任与担当。颁奖典礼上,林会长与姬宇校长共同为学校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晋中信息学院研习基地揭牌,林会长高度肯定了学校在组织本次大赛中的筹备工作,并深度认同学校积极搭建赛事平台以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特色做法,同时为来自全国各地剪纸爱好者的精彩表现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晋中信息学院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大决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特色部门”+“书院项目”为主要力量,以“沉浸体验”+“创意设计”为主要形式,以“交流互鉴”+“大赛搭建”为主要氛围,力争打造“非遗进校园”特色高校,充分发挥高校在传统文化育人中资源协同、青年参与、阵地多元的优势,增强青年学子提升文化认同感。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