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媒体聚焦,全网关注!这场活动真“吸睛”——写在“康养晋城·中国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圆满收官之际
2024-01-23 15:26: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2c7599edebf63b62b5f876632d24d1a9_13155655_6f612af6-d2fc-4a6a-9ef4-85a27b98db68.jpg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1月19日,“康养晋城·中国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圆满落幕。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国际友人、网络达人及媒体记者齐聚晋城,实地打卡晋城,深度体验了晋城的春节年俗文化,共同见证了晋城的康养之变、发展之变,通过镜头和文字在多平台跨媒介众渠道上向广大网友分享了“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的多彩魅力。

连日来引发舆论密集聚焦,央媒、山西省内媒体围绕“康养晋城中国年”“让世界爱上康养晋城”“洋博主逛晋城”等关键词刊发各类稿件。

cdf94363818f658141876bafed4f10f4_13155655_c6ecdc07-c26d-42b5-9da1-909687d739f9.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发挥央媒优势,对活动进行了显著位置专栏、图文、海报、视频等集束式报道。《海外视频博主解码“世界康养示范城市”——山西晋城》《晋城自然风光和古镇历史文化让外国视频博主着迷》被大量转载,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浏览量超千万次。

活动也吸引了其他央媒的关注与报道。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聚焦活动主题,其中中国网报道的启动仪式单条新闻218.8万阅读量,中国新闻网认为此次活动是晋城市推动城市品牌国际化传播的又一创新之举,薛明耀市长形容晋城的五个比喻——“晋城康养,是一部传承养生的厚重历史,是一道滋补养人的食材药膳,是一幅恬静养心的山水画卷,是一门绝美养眼的营造艺术,是一张宜居宜养的城市品牌”尤为精彩。

山西省内媒体也给予特别关注。山西日报发表了题为《“康养晋城·中国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的重头报道;山西广播电视台《午间播报》、黄河Plus、看太行、智慧生活网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山西经济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媒体发布《让世界关注晋城 让晋城走向世界》《“康养晋城·中国年”描绘“国际范”晋城画卷》等报道;黄河新闻网联动地市频道,在11个地市抖音号、视频号推发视频,在各频道网站首页推发稿件,全方位、多角度向网友解读此次活动……

“中原城市群”省份中的山东、河北、安徽、河南等网络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接力报道。齐鲁网在国内新闻栏目对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在首页进行了报道,安徽新闻网在新闻资讯对启动仪式进行了转发报道,河南省信阳日报将活动推送到了环球网。

晋城当地媒体也紧紧抓住这次机会,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太行日报、晋城广播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的《晋城年味儿走向国际啦》等内容,一时刷屏。

截至目前,各媒体发稿总量达到200余篇,包含专栏、文字、海报、图片、视频等多种报道形式,涵盖传统纸媒、新闻APP,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全媒体形态。

短短3天时间内,PC端媒体信息曝光量已突破了5000万,话题热度仍在持续发酵中。

视频博主眼中的精彩晋城

d5c6672425db51fe21ed3d5cfc409e00_13155655_05b02923-69bd-44a6-9176-0fb9a2292a78.jpg

两天的打卡晋城之旅,也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甄选精华之地,先后走过了晋城市民的“后花园”龙马湖公园、“老山西民俗印象基地”司徒小镇、“三晋第一镇”大阳古镇、“泽州源起,天下高都”,探访了煤铁城市晋城铁壶制作地“晋韵堂”、欣赏了二十八星宿彩塑,上手尝试了打铁花,品尝了当地腊八粥、甜饭等传统春节美食,行程满满。

越南视频博主潘氏玉欣畅谈对晋城的印象,“晋城在康养领域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和坚实的基础条件,尤其在看到龙马湖美景和大阳古镇民宿后,我更加认同了这里适合康养的说法”。

“晋城相当不错,很迷人。我觉得这是游玩打卡的好地方。”巴基斯坦视频博主伊尔凡深情地向网友介绍了他眼中的山西晋城,他非常推荐这里的面食,已将此次“晋城之旅”分享给朋友们。

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视频博主牧哈姆对“打铁花”表演印象更为深刻,觉得“打铁花”真的不逊于全球任何地方的华丽“烟花秀”。他这样诗意地表达——“绚丽的色彩和有节奏的爆裂渲染了夜空”。

也门的阿斯汗是第一个尝试“打铁花”的,他表示将会牢牢记住晋城这个地方。

晋城多样的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给法国的张王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和当地人在一起的时光非常温暖,晋城带给他很多欢乐。

尼泊尔的乔治也称,来晋城参加活动,真是不虚此行。

f501536f7021ba761c6d9a54c612b0c3_13155655_afbfdbb0-d59e-458f-915e-241ef249e364.jpg

在网络达人眼中,晋城亮点纷呈,春节年俗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康养建设之美……也许不知哪一种美就击中了你。其实,最让人感动的还是粉丝,天南地北的粉丝留言也非常精彩:

“激动泪目了!为越来越好的家乡,更为繁荣富强的祖国。”

“春节也成为了全球爆款,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

“ 看起来氛围感十足,满满的年味儿,春节一定要去晋城玩儿!”

……

两天的活动,无论是奔赴美景之途,还是在刷抖音微博,借助媒体的乘数传播效应,加速开放、千人千面的晋城吸引了世界目光,生动鲜活地让世界感受“晋城故事”。

面向未来,如何向世界讲述晋城故事?

面向未来,如何向世界更生动地讲述晋城故事?如何让世界更多关注晋城之美?

image.png

活动启动当日,山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鹏和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为“中原城市群AI智能数字实验室”揭牌。同时,“让世界爱上康养晋城”双语种外宣网站正式宣布上线,晋城国际传播研究院同步揭牌。

新成立的“中原城市群AI智能数字实验室”可提供各行业、领域孪生智能数字人的生成和大模型训练,借助AI智能生图技术,政务、金融、文旅等行业可实现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的完美结合,进一步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晋城国际传播研究院将着力整合内外资源,联动国际在线传媒中心各个渠道,积极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新生态,致力于让世界感受鲜活生动的“晋城故事”。

904294d1184da09720de0a6d55367381_13155655_ac5be024-53ed-42f6-bb7a-080fe98b6166.jpg

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贾苗丽表示,举办“康养晋城•中国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意在传播中华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价值理念,进一步展现中华文明和东方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希望国际友人、网络达人及媒体记者在打卡晋城年味儿之旅之余,利用网言网语和大咖们自身影响力,向四海宾朋广泛传播好晋城的传统民俗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讲述好康养晋城的故事。

种种举措,喻示着晋城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形式和跨国跨文化交流活动,精准、生动、全面地讲好“晋城故事”,助力擦亮“康养晋城”城市名片,不断扩大晋城的国际“朋友圈”,向全球展现活力满满、生机无限的新晋城,让更多人感知晋城、青睐晋城、走进晋城。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