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六步斋”里好读书
2023-12-11 10:57:53      来源:太原晚报

“六步斋”里好读书

——记“最美书香家庭”徐志仁家庭

徐志仁家有名副其实的书屋还是在2000年。那时,单位为职工建最后一栋福利宿舍楼。徐志仁分得一套四室二厅使用面积共123.5平方米的住房。“房间多了,我就把靠里面的一间作为书屋,虽然面积不大,用脚步量,南北距离只有六步之长,但是作为书屋我还算自得其乐。”为表明志向,寄托情怀,徐志仁将该书屋命名为“六步斋”。

徐志仁对书屋的喜爱,起自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住房小而简陋,但是酷爱买书藏书,8年时间竟购得各类书籍近千册,堆得满屋子都是,心想,什么时候我会有像样的书柜和自己的书屋呢?”1991年,徐志仁寻得一位木匠师傅,他技艺娴熟、构思别致、做工精细,为徐家制作了5个书柜和5个顶柜。

“书柜的尺寸由我提供,主柜高2.1米,底部宽0.45米,高0.75米,双开门,可放置图书及物品;上部宽0.26米,高1.35米,分5层放置图书,双开门玻璃,十分大气。”时至今日,提及当时定做书柜的情形,徐志仁仍难掩欣喜之色,“我的好友帮我找到一个专门油老漆器的师傅,他用猪血加生漆,经过数道工序,把书柜油成暗红色,庄重亮丽,永不变色。”

书柜运送到家时,同事和邻居赞不绝口。2000年8月,徐志仁喜迁新居,5个书柜才被放置在书屋内,一眼望去,柜内图书尽收眼底。书柜顶部的顶柜可以放置书画作品,书柜加顶柜靠墙摆列,高得几乎接近屋顶,算是用足了空间。“此时,我家才算真正有了书屋。”徐志仁说。

有了梦寐以求的书屋,在书屋环境的布置、风格的选择、家具的选购上,徐志仁颇花心思。他说,书屋是读书写字或工作的地方,需要宁静、沉稳的感觉,人在其中才不会心浮气躁。为此,书屋的天花板选用的是白色乳胶漆,地面选用的是暗红色复合木地板。而墙面的材料,上半截选用的是乳白色壁纸,下半截是1米高的护墙板并油成暗黄色,端庄大气且吸音效果好。入门的墙上挂有陈忠慧先生的墨宝“上善若水”,书香气十足,氛围感满满。

2002年,作为北大学子的徐志仁,四处奔走,参与组建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与北大校方及其校友总会的接触来往增多,特别是校内三角地的书店是他每次返校必去之处,每次都要买回几本有关母校的书籍。久而久之,竟买了100多册。徐志仁只好再增添一个塑钢书柜,专门收纳北大图书。

“书屋说到底,还是要说书。”目前徐志仁的藏书有古籍类、工具类、伟人和政论类、人物小说类、山西史料类和北京大学相关图书共6大类,合计藏书1600余册,不乏珍贵图书。其中,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二十六史》全书,共60册529卷,是徐志仁的最爱。

“我家的书屋不仅我跟老伴儿用,儿子儿媳回来,也常常在此办公,两个孙女更是‘当仁不让’,一回来就独霸书屋,或是写作业,或是阅读书籍,其乐融融。”在徐志仁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体会文字之美、阅读之乐。

静夜里,一张桌,一盏灯,一本书,时而低头沉思,时而仰面长叹,任自己的思绪随着作品的文字去游历名山胜景、感受人物悲欢……徐志仁说,有了一个个书香四溢的家庭,才会有书香四溢的民族。书香,来自于书籍,产生于阅读,得益于家教。

徐志仁不仅读书、藏书,还写书。2013年,经过3年收集整理,他完成本人传记《北大成就我的快乐人生》。2021年,他将自己大半生撰写的发言稿、日记等筛选整理,编辑成册,取名《踏石留印集》。2022年,徐志仁精心编纂《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大事记(1998-2022)》一书,为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记录。

“回想当初,1962年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招生大调整时期,自己能以80.2分(4科均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必须归功于平时有阅览群书的习惯。”从始至终,徐志仁对读书情有独钟,他说:“古人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我认为,前面的‘一二三四’都是不可控的,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唯有读书。”

如今,82岁的徐志仁,正在编纂《徐氏家谱》。他说,溯源问宗,这可能是自己创作实践的收官之作,但以书为伴,永不停歇。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