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4年起 山西高考艺术类专业分七类招生
2023-11-03 09:48:30      来源:太原日报

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

2024年起 高考艺术类专业分七类招生

11月1日,山西省招考中心对我省202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作出安排。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包括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七个类别。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同时,原先安排在艺术类招生的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得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专业的考试工作,由省统一组织实施,即“省级统考”,戏曲类专业的考试由省际间联合组织实施,简称“省际联考”。

报考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统考专业的考生不能互相兼报,但可兼报其他艺术类专业考试。音乐类专业省级统考分音乐表演、音乐教育两类。舞蹈类分为中国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现代舞和流行舞5个舞种方向,考生报名时须填报一个舞种方向。表(导)演类专业省级统考包括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三个方向。

凡参加艺术类专业招生的考生,除须参加文化考试外,还须参加专业考试。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高校校考。高校校考由招生院校组织。2024年起,全国基本实现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六个科类省级统考全覆盖。2024年起,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另外,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根据教育部特殊类型文件要求,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