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晋控电力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2024-01-31 10:40: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始终如一抓安全 强基固本促发展

——晋控电力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晋控电力坚持把安全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 “136”安全管理模式为统领,不断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根基,创优安全环境,持续保持了安全平稳态势。2023年全年公司系统未发生人身事故、设备事故、电力安全事故和其他安全目标控制事故,圆满完成了保发电、保供热任务,为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主责 提升管理

安全管理,重在责清职明。面对晋能控股集团管理架构调整、管控流程重塑的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二级公司,晋控电力主动扛起“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突出重点,紧抓关键,不断提升精准监管力、专业指导力、源头预防力,织密扎紧安全“防护网”。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进一步巩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果,公司一方面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建立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清单,运用智慧安防、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强生产重要环节和高风险作业安全管控,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另一方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控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等安全大检查和日常隐患排查工作,以清单式、动态式、闭环式整改销号,将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2023年,公司完成了所属10台机组1Cr5Mo螺母重大安全风险治理和液氨改尿素项目,消除了重大危险源,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排查活动161次,排查整治问题9939条,为有效预防事故上牢了“双保险”。

针对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结合电力行业生产特点,公司持续开展安全专项监管工作。通过对电力二次系统7方面35大项117小项开展检查整改,有效提升了系统安全性能;组织对锅炉烟风道、除尘器等设备设施的钢结构和支吊架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了承重焊接部位总体强度满足结构强度要求;开展水电站大坝安全提升专项行动,为天桥水电配备了卫星电话,建立了泄洪放水预警发布工作机制……随着专项监管工作的部署、推进、检查、闭环,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为保证安全制度高效执行、安全监管落实到位,公司将安全绩效考核作为安全生产根本制度,坚持“管结果与管过程”并重,突出结果考核、重点工作推动和过程监督检查,不断丰富考核内涵,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月在协同办公系统发布安全绩效考核打分情况和扣分原因,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挂钩联动,激发了全员主动抓安全、全力保安全的积极性。

夯实“三基” 固本培元

2023年6月20日,在山西能监办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现场交流会上,同华发电公司燃料管理部煤检班从班组标准化建设、外委班组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展示,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认可,体现了晋控电力在安全“三基”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安全“三基”建设,重心在基层,关键在落实。公司结合实际,围绕“三化一兜底”总体目标,强化自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基层班组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员工素质提升,固本培元,持续增强安全内生动力。

班组是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四下基层参加安全活动日,指导班组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学习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班组”,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班组员工思想状态,发现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畅通了上下沟通渠道,营造了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司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落实制度标准,规范操作行为。通过“做-写-做”的行动路径,将各项标准落实到现场、执行到岗位、融入到工序。深入开展“一月一区域”“一月一管理”“一月一班组”活动,推动标准化工作提质升级。

聚焦“能岗匹配”, 公司持续强化管理、技术和操作三支队伍的安全履职能力建设,针对岗位所需分级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通过贴岗培训、岗位练兵、技能鉴定等方式,提高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班组长、运检人员的岗位安全技能,外委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全员安全生产素质得到持续提升。

文化引领 行稳致远

走进临汾热电公司安全智能教育体验室,映入眼帘的 是各种高危作业模拟场景和安全技能培训设备。员工们通过VR体验、智能交互等多维度教育载体,沉浸式体验事故发生的瞬间,学习掌握消防、急救操作要领,达到了入脑入心、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员工的幸福线。晋控电力坚持“员工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文化为引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引导员工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逐渐转变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公司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那件事让我意识到,平时工作时应该养成戴橡胶手套穿防护服的习惯,才不至于在漏酸发生时防护不到位,增加安全风险。”公司各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有利时机,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润物无声的安全活动,增强了全员安全责任和自我保护意识,起到了良好效果。

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也是警示教育月、应急演练月。公司紧密结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消防演练、隐患排查等活动,利用网络、报纸、电显屏、条幅标语等宣传平台普及安全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事事重安全”的安全生产氛围。

能源保供 不辱使命

“最近气温较低,大家要加强热网设备运行监视,提高供热流量,务必保证气温下降,室温不降。”2023年12月20日,蒲洲热电公司发电运行部一值值长张文浩在接班时强调。这是公司各单位全力保供的一幕场景。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发电企业,晋控电力充分发挥国有上市公司“主力军”“顶梁柱”作用,坚决扛牢保电、保热、保民生责任,全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用电用暖需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极端天气燃煤可靠供应,公司召开燃料保供专题会议,了解掌握各厂燃煤库存、应急煤源情况,协调解决挡手难题。各单位制定特殊天气燃料保供应急预案,加强市场调研,全力以赴做好燃煤采购、调运、验收、接卸、掺配等工作,最大限度保证“口粮”供应充足。

为确保关键时刻机组顶得上、稳得住、发得出,公司充分发挥保供专班作用,完善调度预警、周期复盘等工作机制和出力受阻机组领导挂牌督办机制,组织专业精干队伍,强化机组运维,圆满完成26台次火电机组检修,2023年所属及托管发电机组10台次修后达“全优”,全面提高了机组设备健康水平和保供能力。

针对冬季持续严寒天气,公司各单位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协同,务实工作举措,对供热管线、热控表计、空冷岛、输煤系统、消防水系统等关键区域设备增加巡检频次,严格落实防寒防冻防风雪措施,定岗定时对供热重点设备加以呵护,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运行人员不折不扣执行电力热力调度指令,实时监测供热参数变化,及时调整供热流量,保证回水温度。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备足应急物资,调整充实应急抢修队伍,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妥善处置、有效应对。2023年,公司完成发电量492.73亿千瓦时,持续安全稳定供热4805万吉焦,将光明与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懈怠,丝毫不能放松。2024 年,晋控电力将一如既往绷紧安全弦,耕好生产田,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营造安全环境,为公司建设国内一流低碳智慧高效的煤电一体化发电上市企业保驾护航。(贾慧梅 张建强)

[编辑:]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