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山西古代廉洁文化展开展
2023-11-15 10:58:30      来源:太原日报

“晋风颂廉”山西古代廉洁文化展,11月14日在山西博物院艺术中心一楼开展,省博院藏文物让“廉文化”穿越历史长河熠熠生辉,薪火相传。

中国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被视为“国之四维”之一,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知古而鉴今,见贤而思齐,“晋风颂廉”山西古代廉洁文化展,发掘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资源中所蕴含的廉洁文化,讲述山西历史中的廉洁文化起源、有影响力的清官廉吏故事、诗词书画中的廉洁思想精神,以典明志、以物说廉,弘扬崇廉尚洁的时代精神。

展览分为“史鉴清廉”“清官廉吏”“穆如清风”三个单元,山西自古多清官廉吏,展览展示的廉吏故事和他们的书法作品,洋溢着清正廉洁的志向,作品俊秀飘逸、轻灵洒脱,散发着清廉的墨韵。清廉之士常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为背景,将廉洁之情揉进诗文里,将廉洁之意融进笔墨里,将廉洁之志寄予器物里,间接表达作者对廉洁修身的不懈追求。山西古代廉洁文化展回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文化”所蕴含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国有四维”等立德、立廉文化理念,以典明志、以物见廉。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