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2022-04-01 09:47:16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在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改版升级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于3月1日试运行,并于3月27日正式上线。平台试运行以来,资源更加丰富、应用更加广泛、运行安全平稳,有效支撑了“双减”工作和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社会反响良好。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平台在原有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2个资源板块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和教改实践经验等4个板块,共有36个二级栏目;现有资源总量达到28052条,新增资源17300条。其中,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目前上线了19个版本、452册教材的19508课时资源;还外链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国家公共文化云、人民日报少年网、数字敦煌、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等一批重要专业网站。

平台资源内容广泛,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门开设了党史学习、爱国主义、品德教育、科普教育、生态文明、体育锻炼、文化艺术、劳动教育等栏目;着力支撑“双减”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专门开设了作业命题、课后服务、学科研修、“双减”经验和防疫知识、生命与安全、心理健康等板块,还专门提供了心理援助热线;着力实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过程育人,既有覆盖多个教材版本的各学科各年级全部课程学习资源,又有丰富的课后活动、研学实践、影视教育、经典阅读、家庭教育等资源。

吕玉刚表示,平台资源建设得到了中央有关单位、地方教育部门和部分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部门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为平台提供了丰富的优质资源;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提供了优质课程教学资源;67家出版单位提供了2004册电子版教材。

从3月1日到25日,平台累计浏览总量达7.2亿,日均浏览量2888万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0倍,最高日浏览量达6433万;平台用户不仅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还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也使用了平台资源。

去年7月中央“双减”文件发布后,平台浏览量、访问人次均呈现高位激增态势,截至今年2月底,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日均浏览量达2104万,比“双减”文件发布前的日均浏览量增加17倍;今年3月1日平台升级改版试运行后,日均浏览量进一步增加,比“双减”前增加24倍。平台提供的课程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教师研修等资源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使用,特别是有效帮助解决了学生不参加校外培训后“在哪里学、学什么”的问题,进一步助力了学校“双减”工作。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