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双减”让作业变了样儿
2022-03-25 11:46:09      来源:山西日报

“多举手,多读书,多运动;疫情结束,一家出游;世界和平,没有战争;自己整理房间,自己睡觉……”太原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二(3)班学生张馨尹在日前老师布置的《我的愿景拼图》卡片作业里,用稚嫩的小手填满了自己的一个个美好心愿。像这样能写能画、能剪能贴的作业,让同学们愈来愈爱上老师布置的作业。

“双减”为学校作业建设打开了新思路。该校确立“用作业撬动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理念,把作业设计作为课题来研究,从重构课堂教学结构入手,创新优化作业体系建设,让作业从书本走向生活、从“拿来”走向开发、从工具性走向精神性。

叫孩子们着迷的“好作业”

转眼,新学期开学已有几周了,但在“双减”后的首个寒假里,同学们的满满收获不会随着假期的离开而消失,会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

在假期,同学们可以有相对较长的时间持续进行有意义的学习。不同年级和学科推出各具特色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制作虎年个性台历》,让作业变作品,虎年的快乐将在书桌上有趣又有料的一页页中翻开;《过个有“面”年》,激发孩子们用“山西面食”这根线条,像变魔术一般拉出了五花八门的“面信息”;《走遍西游记取经路》,引导孩子们跟随一回回古典名著,绘出有个性的思维导图;《我是整理收纳小能手》,则让孩子们动手动脑,用“数立方”让自家书柜、鞋柜变得条理起来。在这些鲜活生动的作业中,最具人气、令孩子们近乎有点疯狂的是五年级《虎娃当家》数学项目作业,虎娃们在春节期间“当家做主”的体验有着太多难忘的精彩。

任梓维和妈妈一起列出过年消费清单,经列表反复核算,发现比预支超标200多元,他提出划掉请家政工擦玻璃事项的建议,爸爸想“偷懒”的提议也被他主持的家庭会予以否决,全家人齐动手攻下了擦玻璃的重活。妈妈在微信朋友圈晒图感叹,尽管玻璃没能擦得那么“专业”,但跟孩子一起劳动本身才是最为明亮闪耀的!

刘承睿拿着自己执笔的过年采购清单,同爸妈一起逛商场、超市。在一家服装店,他对比价格、看材质、选尺码,还耐心地用“微笑”跟导购员把价钱搞成了七五折,第一次尝到了给爸爸买衣服的滋味,心里生出美美的成就感!

周语峂设计了家庭清扫区域平面图,并把任务分配开来:爸爸个头高,负责墙面清洁和灯具擦洗;奶奶年纪大,行走不便,负责阳台清扫……“小暖男”敲定的这份安排,让深爱孙子的奶奶过了一个特别暖心的虎年春节!

生活是儿童的智慧之源。寒假作业的“变脸”效应,让老师和家长们看到了“双减”背景下教育至真至美的风景。

把作业变成“儿童营养套餐”

从收获学生家长高频点赞的寒假作业里,老师们对新学期的作业设计有了深度思考和创造。如何通过作业设计让课堂学习更高效、让学习和生活实践有更多的链接?学校教研团队原创的学科优学单作出了实践应答。

“优学单的推出,是我们基于选编、改编、创编的思路,对课标、教材、学案的系统化思考和整体性建构,是依靠团队力量对作业的化繁为简、化简为精。它就像一份选材考究、制作精细、适量但营养全面的儿童套餐样本。在实际操作中,老师会灵活融入生活‘趣’元素和社会‘热’线索,让它保持新鲜,尽可能适合每个孩子的口味。”数学教研组组长王美红对手里的优学单给出形象比喻,这份仅用不到两页呈现的一课时优学单,却是调动老师们分级分步智慧众筹的成果。

优学单本着给作业“压总量、调结构、控时间、提质量”的定位,瞄准各学科核心素养这一靶心,创造性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实施作业由课后走向契合教学全流程的“滴灌式”配置,推行贯穿课前预习、课中小练、课后延学的随堂渐进,注重学情反馈和问题诊断,力求实现作业有的放矢。

以优学单为支架和路径,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同时家校沟通协作,携手促进学生阅读、体育、劳动作业习惯化,赋予双休日和假期“大作业”更多创意,让学生的学习多一些“美味”、多一些色彩、多一些意义。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之际,六年级老师设计出课后延学作业《我给妈妈写首诗》。同学们个个兴致盎然,拿起手中的笔,“蘸满”童真和感恩,写下一首首“大作”。“母爱深如海,哺育小男孩。孩儿必回报,请母放心来。”收到儿子一笔一划的“诗礼物”,六(2)班赵一然妈妈由衷感言:“这也太治愈了,感觉一切都变温柔了!”

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启发,学校借助小店区跨入“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行列的大平台,依托校本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基地,新学期策划推出贯穿全年的《二十四节气在校园》项目式劳动教育。各班级都有认领的“责任田”,从播下一粒粒种子开始,绿植与童心齐成长,让孩子们真切体验劳动作业的那份“累”与“甜”。

让作业评价“温暖”起来

“开学后姥姥来了,现在,不仅是我可以一进家门就能叫声妈妈了,妈妈也可以了!”语文老师张扬在批阅学生“随文小语”时发现这样的真情表达,提笔留言点赞:“多么温暖有爱的生活场景……”老师的评语不但真挚细腻,而且字迹书写堪比“印刷体”。细微之处,彰显老师责任心“双减”后只增不减。

作业评价是创新作业全链条管理的一个环节。就像张老师案头“会说话”的作业本一样,老师们在批阅作业时,不是简单只给一个等第或标个对错符号,而是送给学生一句话,或赞赏、或激励、或期望,把作业当作与学生心与心交流的一个平台。学生自评、互评、集体评议和不时的“面批面改”,则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变得更主动、自信。而作业美篇在家长群的推送,以及作业展览和评奖,对学生来说又何尝不是最富精神激励的“评语”。

兼任学校高年级体育课的校长师红明在谈话中总少不了“体育”二字:“作业管理的改进和优化,让孩子们的笔头作业少了,现在连书包都可以不再背回家,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读更多的书。阅读和运动,就好比给孩子们插上一对翅膀,让他们朝着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魏国华 张文姝)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