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构建“一环一带”旅游产业布局 “锦绣太原城”古风今韵相辉映
2022-03-16 16:23:38      来源:太原晚报

根据日前公布的《太原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我市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对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等重大规划,构建“一环一带”旅游产业总体布局,更好展现“锦绣太原城”的古风今韵。

一环:连接龙城四方胜景

一环,即环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依托已建成的东西山旅游公路,我市将强化东西山旅游公路对周边景区的连接辐射,构建三网融合、“快进、慢游、深体验”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十四五”规划实施旅游公路项目54个,建设里程557公里,总投资匡算34.4亿元。同时,完善东西山旅游公路沿线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旅游服务区、停车带、观景台、游憩区、汽车营地、驿站、步道、标志性文化驿站等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公路沿线餐饮、购物、休憩等功能。

我市加快把东西山打造成践行“两山”理论的山西样板。推进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文化、旅游、康养、体育、会展一体化发展,营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打响西山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加快东山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规划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产品,发展城市微度假产品。

南部,打造晋源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再现古晋阳“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的历史胜景。推进晋祠、天龙山、龙山、太山、蒙山景区连片打造提升和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构建“晋祠引领、四山映带、双城联璧、一湖点睛”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和“山-河-祠-城”景观体系。加快推进太原北部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尖草坪区、万柏林区、阳曲县为重点,依托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方特东方神话、青龙古镇、汾河二库等,发展生态康养、体育健身、休闲度假为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中率先突破。

一带:尽展汾河两岸风韵

一带,就是汾河景观游憩带。汾河景观游憩带指汾河太原段及两岸的景区景点、文体场馆,是“锦绣太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太原的靓丽名片。

我市将汾河景观游憩带建设纳入到黄河国家公园中,全力把汾河打造成生态河、文化河、景观河、休闲河,实现公园景区化、景区旅游化、旅游经济化。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完善提升,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完善景区服务项目、停车场改扩建工作,统筹优化功能分区和项目分布,建设完善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景区特色小交通、水上项目、夜游项目。同时,串联起窦大夫祠、中华傅山园、净因寺、太原森林公园、滨河体育中心、太原市图书馆、山西地质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众多景区景点、文体场馆。

以汾河为景观轴线,我市推进汾河两岸整体重塑,利用沿线文化优势和空间优势,挖掘汾河历史文化、名人佳作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军事斗争文化等,进行景观设计、体验设计和产品创新。规划建设“汾河晚渡”“雁丘岛”、观鸟摄影、生态文化等主题旅游,开发文化创意集市,筹办汾河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及体育赛事,拓展沿岸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的展示空间,推进筹建汾河河史馆,实现与两岸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和商业综合体的互动、联动,形成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城市生活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带。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