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教育部:推动“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
2022-02-25 12:22:42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教育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教育部将完善“职教高考”顶层设计,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推动“职教高考”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特别是职业本科学校招生的主渠道。

“考试招生是牵动职业教育改革的‘牛鼻子’,是优化类型定位、畅通学生升学通道的关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教育部将在总结地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职教高考”的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指挥棒”作用。

他表示,教育部将加强考试制度和标准建设,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结构比例和组织方式,推动建立省级统筹、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改善学生通过普通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使中考分流压力和“教育焦虑”得到有效缓解。

陈子季说,教育部2022年还将“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稳中有进”。要制定指导意见,明确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发展路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办学体制;完善职业本科学校设置标准和专业设置办法,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符合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升级部分专科专业,试办职业本科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力争让更多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陈子季说。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