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院士科创基地“探新鲜”
2021-12-20 13:31:55      来源:太原日报

煤炭开采智能化,让传统行业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超薄手撕钢制品,使技术创新快速实现成果转化;航空航天产业核心装备实现中国制造,助力瓶颈问题迎刃而解……这里,是山西综改示范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院士科创基地。

太原理工大学院士科创基地位于综改区核心位置,通过引进3位院士,发挥顶尖人才智力优势,在特种机器人、通航飞行器和智能装备方向建设了3个技术实验中心,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走进院士科创基地特种机器人技术实验中心,分门别类的高科技设施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有薄煤层电液控支架系统、薄煤层智能采煤机、刮板运输机、智能履带式瓦斯抽放钻机、自动锚杆台车和智能除尘系统等,这些设备主要用于研究探索无人化智能开采。”工作人员说。

煤炭开采业以往是“高危行业”,井下终年不见天日,黑暗潮湿,且“潜伏”着瓦斯、煤尘、顶板等隐患,威胁着煤矿工人的安全。特种机器人实验中心是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技术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真正把煤矿工人从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实现智能化开采。

航空航天制造业是新兴领域,我国进入该领域的时间比较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人才不足、技术封锁的各种问题。目前,院士科创基地通用航空飞行器研发中心承担了多个整机型号研发项目:长航时氢能源混合动力无人机的总体设计即将结束,验证机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首飞;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研发的大中型货运无人机,已经完成详细设计,正在开展原型机制造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原型机的首飞。

以上型号通用航空飞行器的研制,将大力提升我省通航自主研发能力,带动我省先进航材、航电、通航运营、航空维修等产业的发展。

高品质金属复合板带、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在院士科创基地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桌子上摆放着不同厚度的不锈钢箔带和金属复合带,最薄仅10微米,能够轻而易举地用手撕开。它们都是研究中心新研发的高科技装备和产品。

记者了解到,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以黄庆学院士为带头人,聚焦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工艺与装备的科技前沿问题及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分设计及优化、金属复合板/带/管成形工艺及关键技术、不锈钢精密极薄带轧制技术及装备、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等领域的研究。通过这些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了我省作为装备制造大省在设计自主化、控制智能化、制造绿色化方向的发展。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