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书本外的世界很精彩

2022-01-25 11:43:54        太原日报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与过去不同,这一次,孩子们不再被淹没在“题海”和辅导班里。这段时间,如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如何让孩子们实现自我增值?如何能令孩子们在玩中学习?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虽然不少集体性研学活动不再举行,但是不少家长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学校布置的实践作业,给孩子安排适合的研学活动,让他们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在玩耍中传承传统文化,通过设计研学攻略足不出户就能“去远方”。

体验劳动实践的快乐

“为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寒假不出去游玩了,带着孩子回阳曲县老家,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和劳动。”刚放寒假,富力城社区居民王先生将孩子小睿送回阳曲县的父母家中。起初,小睿并不乐意,希望能在家看看电视、打打游戏。王先生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刚回去几天,孩子喜欢上了农村,系上小围裙,和亲戚们一起干活,还认识了不少从未见过的务农工具。“虽然有点累,但特好玩儿!”小睿说。

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把劳动作为孩子寒假的社会实践任务之一,高年级的学生出门当志愿者,低年级的孩子帮助家长做家务。“社会实践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更希望孩子能通过志愿服务或是家务劳动锻炼自己。”不少家长说。

五年级学生鹏鹏的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寒假,他已经跟着妈妈参加多次志愿服务了。穿上红马甲,戴上一次性手套,每次有志愿活动,他会主动跟着志愿者一起出发。走进小区,看到一袋垃圾被扔在桶外,鹏鹏赶紧上前捡起扔进垃圾桶;又看见绿化带内有个纸片,他用夹子将纸片夹出来。不少老人看到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鹏鹏感觉很棒,干得更起劲了。

中车社区居民刘女士的女儿刚上一年级。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刘女士和丈夫每天和孩子玩“职业体验”,让劳动变成孩子的快乐游戏。比如做饭时,母亲当厨师,孩子当服务员,负责端菜和摆放碗筷;打扫家时,孩子则是收纳师,在母亲的指导下,将自己的衣物和文具摆放整齐。“希望孩子在假期参加劳动实践后,培养劳动意识,还能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家长们说。

感受传统民俗的乐趣

“我家的春联我来写,我家的窗花我来剪。”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有书法功底的孩子都主动承担起家中春联的书写“任务”,有的还利用假期学习剪窗花、做菜等,重拾传统习俗,弘扬传统文化。

六年级学生萱萱学习软笔书法多年。近几年,每逢春节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会向她“讨春联”,以此鼓励孩子。今年,萱萱的妈妈早早准备好春联纸,孩子一放假就开始加紧练习,准备大显身手。萱萱的妈妈说:“学校开设了书法社团课,我们鼓励孩子自己手写春联,赠送给亲朋好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拿一张正方形的红色彩纸,先沿着对角线折叠……”这两天,四年级的婷婷正痴迷剪窗花。婷婷的妈妈说,自从在社区参加剪纸活动后,孩子对剪纸产生了兴趣,有时还在家看着视频学习并练习。如今,孩子的剪纸水平提高不少,家里随处可见喜庆的窗花。

写春联、剪窗花、做年夜菜,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各方面的研学实践活动内容很丰富,通过学习,学生们对传统文化中的民俗更加有兴趣,愿意重拾传统习俗,感受浓浓的年味。

领略文化研学的魅力

近年来,在寒暑假带着孩子去外地研学游,是很多家长的首选。今年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少家长放弃了实际行动,但本地研学游以及虚拟研学游正在流行。

一张张精美的小报上,记录了学生们打卡钟楼街、太原古县城、汾河景区等景点的照片,还有与家人采购年货后,以“特产+产地”的方式配图介绍。“这是初二年级的寒假地理实践作业,孩子们完成得很好,他们还发来观看纪录片《美丽中国》后,对我国地域差异的感受。这样带有研学形式的作业,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1月19日,太原杏岭实验学校的地理老师王敬丽,已经收到了不少学生交来的地理实践作业。

此外,虚拟研学游也逐渐火爆,孩子可以自己设计研学攻略、旅游攻略,或者通过一些景点的VR实景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足不出户照样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这是我设计的苏州研学5日游,从航班到住宿,再到每一个景点的介绍,以及交通方式和当地美食,都是我查找资料后制定的。”最近,初一学生小乐见人就介绍他的研学攻略。小乐说,过去外出都是父亲制定攻略,他跟着走。今年在父亲的建议下,他决定自己制定一个研学攻略。“他一直想去苏州,下次出游,我们全家就按照这个攻略出行。”小乐的父亲说。

小乐告诉记者,通过制定攻略,他对苏州有了详细的了解,并且掌握了外出游玩时各类信息的查询方法,感觉收获非常多。这种足不出户“去远方”的方式不仅能让孩子学到知识,还能锻炼协调资源、写作等多方面的能力,收获不逊于一次真实出行。

和以往假期奔赴培训班、在家赶作业的模式相比,今年寒假即使没有出外研学,不少家长也带着孩子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植物园、动物园等,利用丰富的场馆资源,与孩子一起开展探究式、沉浸式学习,既收获了知识,亲子之间的关系也更为融洽。

记者手记

玩也是一种学习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到大千世界、草木深处亲身体验一番,探访印于书本、讲于课堂之外的鲜活故事,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见识。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各中小学校正在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在布置假期作业和社会实践方面颇费心思,希望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留下欢声笑语,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真正体会到玩也是一种学习。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