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当科技力融入人文味——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西大学主题活动启示
2021-12-09 08:50:15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基地。为了给拔尖计划2.0高校师生创建一个高品质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根据国家教育部安排,近日,山西大学开展了面向全国拔尖基地学子的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以科技为媒,一场涉猎物理、人文、经济与艺术领域的学术盛宴激荡了近60所高校、2万余名学子的青春梦想。

别无二致的跨学科收获

“很荣幸,我赶上了山西大学三立学院第一次主题活动周。每次摄像机对向我,光荣感都从我身上的每个毛孔中迸发出来。纵观山大120年校史,一代代人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明朗的今天。”谈起母校面向全国拔尖基地学子开展的主题活动周,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学生王聪珊深感自豪,就像是比赛拿了一等奖,活动周成为她身为山西大学学子的荣耀!

活动周期间,山西大学三立学院依托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聚焦山西大学物理学科优势,精心设计了“量子科技”“晋商文化”“天龙山石窟”三个方面系列学术活动。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作了题为《量子物理系列讲座——Bell不等式:科学中最深刻的发现》的报告,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量子世界的怪癖——非局域性和量子纠缠,通过一系列量子通信实验,彰显了山西量子科技研究实力。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石涛教授带领学生探究了晋商崛起原因,用丰富的历史记载、缜密的经济思维和默契的师生互动,穿越百年时空,回到开拓进取的晋商文化孕育发展时期。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作为“感知灿烂文明、弘扬中华美育”系列实践活动第一站,通过线上书院直播,带领全国拔尖基地学子近距离一睹佛首容颜,沉浸式体验了天龙山佛首背后的“乱世之殇”与“盛世之归”。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金韦烨告诉记者:“活动周不仅讲物理,还涉及文史哲经济等人文学科范畴,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虽然一个是自然学科,另一个是人文社科,但对于知识的严谨以及其中蕴含的理性精神却是别无二致,而量子世界对传统观念的颠覆和经济学对晋商崛起之路的抽丝剥茧又大有不同,其间偏差,可谓余味无穷。”

隔山隔海的共通情怀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2019级学生耿蔷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山西大学三立学院开展的系列主题直播活动,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学生,耿蔷对佛首背后的故事尤为关切,他由衷感叹:“从战争年代流落异国他乡到如今祖国繁荣昌盛时回到母亲怀抱,从中我能深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我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晋商文化读书会,也让我对晋商的了解突破了先前影视作品的初印象,增加了更多经济学及历史学的思辨意味。与此同时,我更是对三立书院的同学们产生羡慕之情,有这样好的平台去了解山西的历史,感悟山西的人文气息,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相信书院的同学一定会成长为有文化、有理想的有为青年。”

和耿蔷一样,在参加了主题活动周后,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物理学学生李帅杰不仅感受到了山西大学在量子物理等学科方面的研究优势,也深感山西历史的源远流长。他真诚地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到山西实地了解与感受晋商文化,到山西大学校园对量子物理理论与实践知识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主题活动周是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的首次活动,意在培养学生的家国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形成整体的知识观和智慧的生活观,既向各拔尖计划2.0高校宣传了山西特色,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考,为拔尖计划2.0的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此次主题活动周成效,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告诉记者:“展现科技力,彰显山西味,活动周运用线上直播技术手段,通过对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学科的有机交融,激励全国高校拔尖计划的学生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前辈们的辛勤付出,通过不懈奋斗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传承红色精神,做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青年。”

拔尖背后的全面发展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徐嘉余当初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些遗憾。初来山西大学的些许惆怅马上就被入选拔尖计划的喜悦冲去。开始书院学习生活后,他渐渐地认识到,自己在物理学拔尖计划的学习资源可能会比去那些心仪的重点大学更多。“拔尖计划给了我为国家更加强大、为人类更加幸福而学习的责任,不仅让我能在优越的学习环境中专注提升自我,同时给了我责任与使命,指明了我努力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扎扎实实地在这里过好四年,为未来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积蓄更多力量。”

徐嘉余对母校物理学专业的认知改变只是一个很短的过程,而母校物理学专业的蜕变却凝聚着几代人的不懈探索与奋斗。1994年山西大学物理学专业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国18个物理学国家理科基地之一;2002年开始建设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6个非“双一流”高校支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2006年开始建设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以来,新增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级平台;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认定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获得国家2020年自然科学二等奖,是近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奖(物理与天文组)唯一获奖的地方高校。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之所以能够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原因有很多,对于这一蜕变,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班学生杜文举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科学绝不是单纯的数学推演,机械操作,而是知识渊博,富有灵感的创造活动。三立学院开展音体美等通识课,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质上有利于学生成为真正杰出的学术大家。”(记者沈佳)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