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菜单式”课后服务让孩子绽放精彩
2021-11-05 09:55:04      来源:太原晚报

每天下午4点半后的课后托管服务,孩子们都在做什么?“双减”政策落地,“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新的发力点。本学期以来,我市多数小学从课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了机制,全面提升校内服务品质。教室里写家庭作业、社团里发展兴趣、随老师研学实践……“菜单式”课后服务,让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在形式多样而有温度、有特色的课后时光中,释放天性,全面发展。

1“课程超市”随心选

“在学校科学社团里,我可以做最喜欢的科学小制作,既能学到知识,还能玩,太开心了!”海边街小学六年二班学生王峥嵘说起自己的兴趣,眼睛闪亮,对托管课社团表达出了由衷的喜爱。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大课间活动结束后,海边街小学的托管服务就正式开始了,27个社团活动和7门特色课程火热“上线”。泥塑、围棋、机器人、武术、硬笔书法……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最爱。管乐社团作为该校“龙头社团”,成为三至六年级学生最喜欢的社团。

同样,为了丰富课后服务,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构建起了“艺体选修课程、传承非遗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三大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兴趣、家长需求和教师资源,实行了学生“走班制”,学生根据“课程超市”随心选择四大类34门课后服务课程,以“延时”育“特长”。奏乐器、习舞蹈、捏陶泥、剪窗花、诵诗词……每天下午4点半后,快乐的小身影就会涌动在学校各个教室或操场。

本学期以来,全市不少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又趣味十足的课后服务课程,孩子们沉浸在兴趣的海洋里,挖掘潜力,释放本真。

2研学实践拓视野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或者课程之外,孩子们还有选择,那就是“菜单”上的研学实践活动,即项目式学习。

本周,双塔北路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开始在文学世界遨游。托管课上,老师带领着孩子们,通过观看纪录片、绘制行踪折线图、展演一首诗词等形式,了解苏轼的生平经历,使这位诗人离自己不再遥远,让文学浸润内心,培养核心素养。作为山西省项目学习联合体实验校,双塔北路小学参与编撰了《小学生课后服务》一书,本学期已开始使用。课后服务中的项目式学习变得有章可循,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进行不同层次的探究学习,实践了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

万柏林区大井峪小学将托管课上的项目式学习与思政课相结合,主题有抗美援朝、文明校园等,每个主题要进行一周实践,成果累累。

此外,参观污水处理厂,走近“手撕钢”等活动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不少学校通过这个“第二课堂”开拓孩子视野,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孩子们的内心更加丰盈。

3个性辅导夯基础

托管课上,学生们还可以完成当天作业,预习新知识,接受老师个性化辅导。

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非常重视托管课上的教师个性化辅导。教师们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当天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及时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教师们反馈,在学校做作业,学生们几乎没有磨蹭的现象,专注度高,完成作业的效率也高。教师可以对多数学生作业当天完成批阅,学生有问题的话,当下点拨交流,查缺补漏,针对性强,帮助学生打牢基础。同时,教师可以根据批阅情况,及时对第二天的教学设计进行微调,课堂效率也提高了。

做好课后服务,就是要全面夯实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同时回应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孩子没地方去的问题,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

采访中,我市各学校也表示,将继续结合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打造更具活力、更具特色的活动课程,让课后托管服务覆盖面更广、服务质量更优、服务成效更佳,让孩子们在课后服务中,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记者 张晓丽 文/摄)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