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寒假临近尾声 家长巧妙引导帮孩子“收心”
2023-02-03 19:27:35      来源:太原晚报

上午10点,在父母的反复催促下,12岁的小华才不情愿地起床,前一天他盯着电视看到很晚。春节以来,他一直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快开学了,这状态咋去学校,该‘收心’啦!”听着妈妈的“唠叨”,小华噘着嘴不吭声。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寒假里,有不少孩子玩“嗨”了,要么回到老家和小伙伴疯耍,要么宅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临近开学依然不在“状态”。如何帮孩子“收心”,成了不少居民群里的热点话题。另一方面,有的家长选择了“静悄悄”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引导孩子回到了正常的学习轨道。

愁坏父母

“你自己看看离开学还有几天?作业还没写完,就知道成天盯着手机打游戏!”傍晚,家住水利小区的刘女士又听到楼上传来的一阵阵训斥声。

这样的情况,不少家长都遇到了。住在焦煤滨河小区的胡先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心:“过年带孩子回了忻州老家,孩子和小伙伴玩得很开心,我们也挺高兴。谁想到,回到太原后,孩子还是晚睡晚起,作息规律也乱了,一说看书、学习就打哈欠提不起精神。”

“寒假彻底‘放羊’了,一提到学习,孩子就会显得不耐烦,真是急人。”

“带孩子去了趟海南,马上该开学了,可孩子玩疯了,该咋‘收心’呀?”

“说他也不听,每天很懒散的样子,就知道看电视,真愁人。”

……

在各个居民微信群里,总能见到有家长发帖求助,向邻居们寻求计策。

定个计划

家住汇秀苑的秦女士却一点也不发愁,她对孩子的假期管理有诀窍。一放假,她做的头一件事,是让孩子制定了一份假期学习计划表,每天干点啥、玩和学各占多少时间都很详细。假期里,她监督孩子严格按“表”落实,学玩两不误,假期很快乐,学习也没放松。

在居民微信群里,秦女士与其他家长分享了她的教子经验:家长也有责任,放假时没有提醒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更不应该一放假就对孩子放任不管。快开学了,更要耐心地督促孩子利用最后几天的假期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假期作业。

居民刘霞是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她见到有不少家长在群里讨论给孩子“收心”的话题,也给出了建议:如果孩子爱看电视、玩手机,家长可以反思自己对孩子的陪伴是不是少了,多点交流,多些关注,会无形地影响到孩子,他们的行为控制能力会变得更强。

引导有方

与一味地冲着孩子“吼叫”相比,家住双水湾小区的居民郭女士用了个“静悄悄”的办法,效果挺不错。

她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对数学一直比较发愁。春节里,看电影、逛公园、走亲戚,孩子玩得很开心。年后,她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听孩子“授课”,讲的是上学期学过的数学。最开始,孩子有些扭捏不自信,可几堂“课”下来,孩子讲得越来越好,知识点也都巩固了一遍。开学前,孩子将一个学期的内容都复习完了。她能感觉的到,孩子现在很渴望开学。

同样,居民莫女士在春节后调整了作息时间,收效也很好。全家人严格按孩子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早睡早起,按时准备一日三餐。而且,家人商量好,以身作则,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闲暇时也不看电视、玩手机,而是各自捧一本书去读,家里的学习氛围渐浓,孩子也很快找到了日常学习的状态。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