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凤鸣千年 娓娓道来——听志愿者春节为孩子们讲文物故事
2023-01-28 15:40:26      来源:太原晚报

凤鸣千年 娓娓道来-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社

1月26日上午10时,一堂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历史文物造型艺术课——《且听凤鸣之凤鸣千年》在长风商务区的山西青铜博物馆开讲,20多名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孩子们同家长一起听博物馆志愿者老师讲述文物故事,投影幕布上,一幅幅造型各异的鸟尊图片陆续呈现于大家面前。

当天上午的主讲老师是51岁的张鹏,他是八一小学的美术老师,也是该博物馆的志愿者。从2019年开始,热爱历史文化艺术的张鹏每周都要利用业余时间,到这里为参观者义务讲解。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四、初五两天上午,张老师连续开讲,主题是通过解读“凤鸟纹”从新时器时代到清代在不同文物器表上的演变,让青少年知晓中国政治、文化、艺术不断发展变迁的历史,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兼具知识性和娱乐性。为了这两个上午的课程,张鹏连续三个月在图书馆、展馆、网络上大量搜集相关文献资料和图片,只为给孩子们最惊艳的艺术见识和享受。

“这辆装满神兽的车叫做刖人守囿车,全车有虎、猴、鸟等20多个动物形象,有15处可以转动,大家来认真看一下细节,这辆小车造型优美奇巧,制作非常精妙,箱盖正中央有一座蹲坐的猴,提动猴身可以打开顶部两扇箱盖,猴子旁边有四只可以灵活转动的小鸟,用嘴一吹,它们就会旋转起来……”张鹏走到学生们中间,一边指着投影幕布讲解,一边用手比画着“只要碰一下鸟,这辆车就会动起来,走起来,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古代匠人们在小鸟体内灌了铅,让重心落在下面的顶针上,于是小鸟就动了。”紧接着,张老师从造型艺术又谈起这件文物发掘的过程“这件文物制造于西周时期,1989年在山西闻喜县上郭村出土……”“哇,我真想要这样一辆硬核玩具车。”一个小男生突然的感慨引起了现场一阵欢笑。

课堂讲解结束后,孩子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刘昊宇那里,分别领取到一个“鸟尊综合材料创意画”工具盒,开始亲手制作鸟尊图案。教室里更加热闹起来,陪同的家长们也纷纷起身,和孩子一起动手,张鹏不时走到每个孩子旁边进行指导和帮忙。

刘昊宇告诉记者,从2019年山西博物院分院的青铜博物馆开馆以来,每年春节前,工作人员都要精心准备,为青少年开设系列课程,通过讲解中国文化,让孩子们看懂历代文物所蕴含的精髓和魅力。从大年初二到初六,这里每天都有不同的老师来讲课,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目的就是想让广大青少年更关注和热爱文物。据了解,今后,博物馆将会组织更多来自不同领域,更多学有专长的老师们走进一线课堂和孩子互动,未来的课程更加精彩纷呈。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