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学绘画 学洗车 发快递 特教学校少年快乐过周末
2022-10-31 11:11:34      来源:太原晚报

学绘画 学洗车 发快递 特教学校少年快乐过周末-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社

为培养在校残疾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个人特长,为将来融入社会奠定扎实基础,每逢周末,太原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实训基地内都热火朝天,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特长分组,在不同区域展开培训和竞赛,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教学引导,践行文化育人品牌创设。一个个周末,孩子们充实度过,此类实践教学深受欢迎。

创意贴画竞赛

10月29日,“金秋树叶创意贴画作品评选”活动在实训基地文创中心有声有色地开展。之前一周,为了参赛时自己制作的树叶贴画能脱颖而出,参赛的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到处搜集漂亮的树叶,在同学们各自的努力下,一张张精美树叶贴画作品完成并上交。有用绿叶和红果做出的“松鼠”,有用红色树叶和黄色树叶做出的“中国地图”,有用叶子拼成的“花园”……多种多样,精彩纷呈。

记者采访得知,该校的手工创意绘画课程,一直以来都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几年前由中国残联组织的全国残疾青少年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中,学校12名学生的绘画作品成功入选,把他们笔下的色彩与故事传递到了自己不曾去过的远方。

手持“水枪”洗车

“同学们大家看,这个就是高压水枪,我们在课堂上讲过它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今天你们亲手操作一下……”10月30日上午,在实训基地的洗车坊内,实践课老师麻文琦正在为学生讲解和演示高压水枪的用法。

对于一般人来说,使用高压水枪再简单不过,但对于包括4名患唐氏综合征、3名智力障碍和2名肢体障碍的学生来说,并非易事。学生们在看了麻老师的反复演示后,挨个拿起高压水枪来尝试。“麻老师,这个水枪劲儿真大。”赵翔宇一边被水枪的后坐力轻推着,一边努力地跟麻老师反馈着他的感受。“王嘉帅,老师说过,水枪要跟汽车漆面保持一臂左右距离。”麻文琦看到王嘉帅拿着水枪离漆面越来越近时赶忙提醒。

辅导老师徐丽云说:“我们学校多是智力和肢体有障碍的学生,为了他们能掌握更多技能,就得一遍一遍练习。老师们同时会把感恩教育、爱的教育融入到教学环节,在学生掌握技能的同时,学会感恩,提高融入社会的自信,增强融入社会的能力。”

提升学生技能

同日上午,在实训基地的菜鸟驿站,一位名叫党龙龙,拄着拐杖的学生,正熟练地为顾客提供非接触式扫码取货服务。隔壁的金虎便利店内,青年学生党爱英和党峰也在为顾客忙碌着。与其相邻,在宽敞明亮的文创中心,10余名家政专业的学生,正在胡洁、薛丝萝两位特教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制作手工创意作品,在隔壁的烘焙坊,几名戴着厨师帽系着围裙的中职实习生,在赵佳、张慧老师的指导下做着别有风味的裱花蛋糕……

太原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表示,2015年特教学校成立以来,他们在教育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方面独树一帜,不断探索校园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建设。今年6月,学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苔花”正式通过省教育厅认定。今后,学校将沿着这一特色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技能,培养出更多自立自强的残疾青少年。

(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