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寻找西周时期晋侯世家《中国考古大会》探秘晋侯墓地
2022-08-08 12:24:52      来源:央视新闻

8月6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中国考古大会》第十一期《探秘晋侯墓地——寻找西周时期晋侯世家》。本期节目将时间标尺拨回三千年前,揭开一段晋国历史风云。

诸侯大国晋国,始建于西周,经历三十八位君主,六百余年跌宕起伏。20世纪70年代,为了寻找晋国踪迹,北京大学教授邹衡先生依据史书典籍,带领考古队在山西省晋南地区展开了田野调查,并在山西临汾开始了晋侯墓的试掘。此后几十年,在三代考古人的努力下,终于让“曲村—天马遗址”重现在世人面前。

曲村—天马遗址共发掘出九组十九座晋国诸侯及其夫人墓葬,出土文物一万两千多件,它们的出土实证了西周时期全部九代晋侯世袭排序的真实性,为确认西周时期晋国历史提供了重要证据,也为研究周代礼乐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三千多年前,是谁在晋水河畔筑下晋国根基?合二为一的晋侯稣钟又如何弥补了失载的历史?一座西周时期最大的附葬车马坑如何彰显晋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一套超规格墓葬中出土的组玉佩究竟蕴藏着哪些礼制密码?西周时期的最后一代晋侯又在历史中留下了哪些故事?

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曲村—天马遗址考古发掘领队吉琨璋、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组成的“考古专家团”为观众一一作出解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杨帆、山西博物院讲解员李惠、考古爱好者赵一诺组成的“考古推广团”也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之门,寻找一段失载的历史。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