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考改革 改变了什么
2022-07-14 15:30:36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2022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到2025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以及依据国家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也就是说,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在2025年高考时参加我省首次新高考。

省政府日前印发《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实施。

从文理分科到文理不分科,从2选1到12选1

从2025年开始的我省新高考,实行“3+1+2”模式。其中,“3”即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2+1”即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选择性考试,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中选择2门。

“3+1+2”模式是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和关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不再分文理科的新高考模式,与现行高考文理分科主要有四方面不同:一是设考科目组合的逻辑体系不同。现行高考文理分科遵从学科体系,“3+1+2”模式在重视学科体系的基础上遵从育人体系,更重视引导学生个性发展。二是考生选择考试科目机会不同。现行高考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组合,“3+1+2”模式提供了12种科目组合,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专业要求自主选择。三是组织考试主体不同。现行高考使用全国统一试卷,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改革后的新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卷,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则由我省统一命题,考试也由我省组织实施。四是计分方式不同。现行高考以卷面分计总分,“3+1+2”模式下,“3+1”科目使用卷面分,“2”的科目有6种组合,为使科目之间分数等值,需进行转换后才能相加。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2025年参加高考时,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各150分,按原始分计入总成绩;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各100分,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总成绩。

14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从2022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起,开始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是我省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两种,一种是“3+1+2”模式中的“1+2”选择性考试,另一种是合格性考试。后者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的所有科目,共14门,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的学期末进行,其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模式下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评什么、怎么评、怎么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开发全省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导入系统、形成档案等五个步骤。具体来说,主要是由老师指导学生客观记录成长过程中集中反映学生综合素质主要内容的具体活动,并在每学期末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经公示审核后上传至统一管理平台,最终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根据“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由各高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按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录取,志愿基本单位为“院校专业组”

实施新高考后,文理不再分科,高考招生录取也不再有文理科之分。按照《实施方案》,从2025年开始,高考招生录取时,我省将按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别划线。省招考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照初步设计,实施新高考后,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在志愿设置、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方面均有不同。

在志愿设置方面,从2025年起,考生填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将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由现在的“院校”调整为“院校专业组”。招生院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设置相应的“院校专业组”,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必须相同。

在志愿填报方面,从2025年起,我省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统一录取模式,考生可根据本人的选考科目,对照高校提出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填报一个或多个相应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在考生录取方面,从2025年起,高校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将分物理和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在录取时,把选物理的考生和选历史的考生按两个类别分本、专科来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在实际操作时,分物理、历史两个类别,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分三段填报志愿和录取,具体做法是: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一起填报志愿后,再进行投档录取。以此类推。第三段志愿填报和录取后,如仍有院校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行征集剩余招生计划志愿。(记者李林霞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