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漫谈有趣的科技史 山西省科技馆线上推出《科技史话》
2022-05-16 09:27:17      来源:太原晚报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科学技术推动了人们生活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连日来,山西省科技馆线上推出全新栏目《科技史话》,带领大家从身边熟悉的事物出发,回顾科技发展进程。

“拍下瞬间的记忆,及时捕捉永恒的青春,摄影技术的发展,对于留存历史记忆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期《科技史话》由山西省科技馆的辅导员张哲侨向大家介绍摄影的发展历史。说到摄影,首先要从暗箱开始,源于很早人们观察到从小洞中透射到墙上的影像。其实,墨子时代已经有暗箱小孔成像原理的记载,达芬奇也曾详细地描述过暗箱,后来德国解剖学教授舒尔茨发现硝酸银遇光后发黑。直至1826年,法国发明天才尼埃普斯用抛光的金属板涂上沥青,光线照射使沥青硬化,拍下了世界上第一张照片。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摄影技术的发展进程一目了然。

据介绍,每次线上的科普课程时长约五六分钟,并配有图片和历史资料,使得厚重的科技发展历史学起来非常轻松。从衣服的发展进程,一直到灯、通信、摄影等方面的发展史,以及食物如何保存,每一个选题与公众日常生活非常接近,让人学起来不会觉得生涩难懂。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