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2-05-06 08:39:46      来源:山西日报

在科研最尖端为祖国破局开路、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线冲锋向前、在体育赛场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我省授予冰雪运动中心运动员苏翊鸣等30人(含追授1人)“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授予山西大学量子精密测量团队等30个集体“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称号……他们以实际行动树起了标杆、树立了榜样,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思想的灯塔,照亮新时代青年成长前行的道路。牢记谆谆重托,不负殷殷期望,全省广大青年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奋斗。从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中国共产党,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凝聚中国青年之志……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接棒奋进新征程、接力建功新时代,激荡“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铿锵誓言,汇聚“蹚出转型新路、建设美丽山西”的青春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泰安告别“象牙塔”来到朔州市朔城区小平易乡,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来乡亲们的“幸福指数”;崔茹悦在科研实践中充分认识世情、国情、省情,把“小我”融入“大我”,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唐逸超返乡创业,践行“反哺家乡”的誓言,动员更多海外优秀青年归来……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行动体现中国精神。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勇夺1金1银,接下来除了继续在体育领域为国争光,还计划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邓璐奇“不爱红装爱武装”,刚完成大一学业便投笔从戎,奉献青春戍边疆……“我想对那些和我一样有梦想的青少年说,真的要去相信自己,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希望大家在热爱中找到乐趣,然后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苏翊鸣的话说出了全社会所有人的希冀。生逢伟大时代、正是花样年华,唯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奋斗为青春注脚,才能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梦想,在新思想旗帜下扬帆起航。从“青马工程普及班”到“青马工程培优班”,山西焦煤集团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选拔了一批积极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讲师,团委书记戴晓栋近日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同时,这也是我省扎实做好青年理论武装、青春建功行动、青年服务引领等工作的一个缩影。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青年心扉,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徐补生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