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第八届山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群像扫描

2020-12-31 12:08:45        山西日报

每个英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他们当中,有在街头俯下身子,为交通事故中受伤男子做心肺复苏的普通护士;有不顾安危、冲进火场,为救邻居不幸遇难的普通村民;有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河水,营救落水群众的军队文职干部和公安民警;有危急时刻出手相助,与不法分子英勇搏斗的普通机关干部……他们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正义赞歌。

她 以仁心救治生命

在抗疫一线彰显责任和担当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不管是在医院内,还是在医院外,只要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冲上去施救的。”说起两年前当街救人的事迹,郭蓓蕾坚定地说。

2018年11月13日中午,在晋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的护士郭蓓蕾在下班途中,看到一名男子被小轿车撞倒在地上,救人心切的她连忙跑了过去,此时男子颈动脉搏动已经触摸不到,呼吸也没有了。情况危急,郭蓓蕾迅速跪在地上对受伤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经过按压后,倒地男子苏醒过来,但郭蓓蕾却悄然离开了。之后她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成为大家心中最美的“红衣女孩”。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郭蓓蕾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希望能够去一线与病毒作斗争。当时,晋城市确诊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需要用负压救护车运送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郭蓓蕾主动请缨,承担起转运高传染性重症患者的艰巨任务。

从晋城到太原,驱车来回需要9个小时,在低温憋闷的负压救护车内,郭蓓蕾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克服操作上的种种不便,为患者进行各项护理操作,直至将重症患者安全送至目的地。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 纵身一跃

在火海中树起舍己救人的丰碑

李进伟是沁县定昌镇温庄村一位普通村民,为解救困在屋内的邻居,他纵身一跃,以血肉之躯投身火海,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2019年1月11日深夜,刚刚入睡的李进伟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邻居李守宏气喘吁吁地告诉他,隔壁的春仁家着火了。李进伟披上衣服,拿上自家的铁锹就冲向了火场。此时,春仁的爱人和弟弟已困在着火的家中,见此情形,李进伟连忙打碎春仁家玻璃跳入屋内,试图将两人救出,却被掉落下的屋顶杂物砸中……

从到达火场到事发,只有半个多小时,李进伟冲进去却再也没能出来,他甚至没来得及见家人最后一面,就永远地走了。而他88岁的老母亲,直到过世,也不知道她深爱的儿子已先于她不幸去世。

“进伟生前参与救火不下十几次。每次火情紧急,他都冲在最前面。他是烈火中的英雄,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李进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说起他的事迹,村干部李和平忍不住流下眼泪。为了表彰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壮举,2019年10月22日,李进伟被长治市人民政府授予“长治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他 跳进冰冷河水

书写保护人民的热血和忠诚

面对落水的群众,身为军队文职干部的裴占飞和公安民警甄利民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2019年6月7日中午,正和朋友办事的杏花岭区人武部参谋裴占飞路过太原市尖草坪区汾河大桥岸边,发现一位不慎落水的老人正高声呼救。眼见情况危急,裴占飞一个鱼跃跳入河中,在救人的过程中,裴占飞的眼镜掉在水中,双眼模糊的他使出全身力气将落水老人向岸边推去,并在众人帮助下将老人营救上岸。耗尽体力的他在河道中站了5分多钟,缓过劲后,才艰难地爬到岸上。

当惊魂未定的老人想对裴占飞说声感谢时,裴占飞却已悄然离去。

军队文职干部裴占飞英勇救老人美名传扬,公安民警甄利民舍身救孩子同样令人称赞。同年12月26日,寒风凛冽,汾阳城北公园里两位少年不慎滑入已大部积冰的禹门河中。恰好经过此处的甄利民,听到孩子的呼救后,立即冲向河边,来不及多想的他纵身跃进3米多深的河水中。

数九寒天,河水冰冷刺骨,甄利民顾不得疼痛,快速游到一位落水孩子身边,将孩子托举上岸。此时他已经浑身青紫、颤抖不已,体能消耗接近极限。但他看到另一位孩子被河水越冲越远,便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将这位孩子也救了上来,此时的甄利民却瘫倒在地。因体力严重透支,加之在冰冷河水中浸泡时间过久,他连续发烧一月之久,留下了终身残疾。

他 面对凶狠的歹徒

挺身而出捍卫正义

面对歹徒的拳打脚踢,他没有犹豫,选择挺身而出保护受害者,用实际行动捍卫正义,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雄之歌。

2011年12月8日下午6时多,在平鲁区发改局上班的陈宝君准备骑自行车回家,当他行至县城的出租车广场时,发现三个年轻小伙正在殴打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周围虽有围观群众,却无人上前制止。见此情形,陈宝君劝说三位男子停止打人,但三人不仅不听劝告,反而对他进行围攻。

情况十分危急,为帮助受害人远离是非之地,陈宝君对三位男子大喊:“你们不许乱来,否则我就报警了!”但三人不仅不听他的警告,反而下以狠手。由于势单力薄,在和三个不法分子搏斗中,陈宝君脸部鲜血直流,右腿受伤,但受害的男子却因此获救了。获救男子为感谢他路见不平、出手相救,为当时住院治疗的陈宝君送上了一面写有“路见不平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维护正义”的锦旗。

百姓需要楷模,时代呼唤英雄。荣获第八届山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的五位勇士,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向全社会传递最美正能量的同时,也谱写出一曲曲光辉壮丽的人生赞歌,他们不愧是时代的榜样!(记者袁兆辉)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