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谢谢你我的“知心朋友”

2021-04-28 10:42:34        太原晚报

 

“知心朋友”老师在和学生们交流

“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他们的心田,帮助他们排除心理困惑,使他们健康、愉快的成长。”这是通宝育杰学校对身为学生“知心朋友”的老师们的要求。

在这所学校,每个学生每年可以在自己的科任老师里选择一位作为自己的知心朋友。知心朋友之间是平等、相互信任、尊重、理解和支持的关系模式,为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和世界温柔相处的机会。

要想做一名好老师

我选择和学生站在一起

做了15年班主任,李颖老师说,自己最喜欢知心朋友这个定位。“亲其师而信其道,我们首先要和学生们构建良好的关系,我们的教育和教学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2006年,第一次当班主任,她接手了全校最难管的班级。走进教室的第一天,她没有用严词厉色来树立威信,而是先拿起扫把清扫随处丢弃的垃圾。“最初没人帮我,有人一直偷偷地看着,在我扫得大汗淋漓的时候,一个最调皮的男孩子一把夺过我手里的扫把,‘都站起来’,那一刻我和这个班的孩子们开始站在一起。”

“走进他们才发现原本认为熟悉的世界却那般陌生:平时我们眼里的那些飞扬跋扈,桀骜不驯的‘差生’居然是那么的脆弱,他们只是容易被困难吓倒的无力的孩子;他们是抵制不住诱惑痴迷其中而荒废学业不能自拔的无助小孩;他们同样渴盼成绩带来的荣耀。可是差距太大,他们丧失了奋斗的勇气。”

基于这份理解,李颖用课余时间带学生看《士兵突击》,“我告诉他们: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只要你学,我便陪着你……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坚持学习,永不言弃’。在老师的坚持和信任下,孩子们硬气了许多!很多时候,学生们更需要我们的信任和鼓励。”

在知心朋友谈话本的扉页上,李颖写道:我们都是单翼的天使,只有彼此拥抱才能飞翔;让我撑起你的另一翼……

带着这份爱去拥抱孩子们,她收到了属于老师的幸福:口袋里常常会多一些小纸条,“Miss Li,我知道我最近表现不是很好,给我点时间让我调整好,别忘了吃药……”

“做学生的树洞、情绪

垃圾桶、心理加油站”

做了20多年老师的尚秀英发现,“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艺术化的关心。要从关注孩子的优势和兴趣开始。”她从学生的朋友圈里发现,有个很内向的孩子在假期养了很多花,于是就和他分享养花的乐趣。这让师生之间建立了沟通机会。“少说教,多关心。孩子有开心的事情愿意分享,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愿意找我们倾诉。我们就成为学生的情绪出口。”

对于敏感又难以自控的初中生来说,知心朋友是他们倾诉心声的树洞。赵娟娟老师说,“知心朋友老师们严格执行保密原则,给学生们创设了一个安全的空间。孩子们什么都会和我说,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哪位老师同学有点矛盾,喜欢上了谁,甚至家庭里父母关系不好带给他们的困扰。他们把这些情绪垃圾都宣泄了,才能充满活力地前进。”

张月琴老师的一位知心朋友最近在课堂上和老师发生了冲突。她立刻就介入。找这位知心朋友了解情况,带着他去和老师道歉。“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比较容易冲动,我就成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润滑剂。帮助他尽快化解矛盾,回到正常的学习状态。”她经常告诉她的知心朋友们,“孩子,我知道你有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以后有情绪了就来和我吼几句。你把坏情绪发泄到我这里,我能承受得了,这样你们就不需要和别人发生冲突了。”

初二的李悦萌非常喜欢和自己的知心朋友候老师聊天。“我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一旦脾气上来了,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和老师说说我就能缓解了,就能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知心朋友就是我的心理加油站。”

“走进学生内心

助力学生成长”

每个月的第四个周四下午,是知心朋友集体活动的时间。老师会带领自己的全部知心朋友参加活动。团体活动更多是体验式的,让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3月31日,周四下午,何宏老师带着他的十几位知心朋友讨论如何看待早恋的问题。“这是个学生非常关心但又羞于启齿的话题,我们就一定要大方地和学生讨论,让他们理解这个阶段出现的懵懂情感是正常的,在讨论的基础上引导孩子们学习正确处理方法。”通过体验式分享、双方辩论、情境想象等多种方式引领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这个敏感的话题在充满尊重的氛围中,被何老师化解得云淡风轻。

每个班里都有那么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一般这些孩子的知心朋友就定为班主任。临近中考,186班的陈懿萍老师发现,自己的这几个知心朋友对学习越来越没有信心了。于是,陈懿萍老师给他们上了一节体验课。

陈老师拿了一张二十元的钞票,问同学们,谁想要它,同学们都举手愿意要;她把钱揉得皱皱巴巴,还扔在地上踩了两脚,问大家,现在谁还愿意要,所有的同学都举手了,陈老师请大家写下自己的感悟。胡轩义写道,“每个人都有优点,即使被踩踏,被生活碾压,当我们的特长或优点发挥到极致时,我们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董政言写道,“不抛弃,不放弃,即使受尽挫折,也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陈懿萍老师把孩子们的这些字条保存下来,她说,从这些内容里,看到自己身为教师的使命。“我们可能身兼很多角色‘老师、朋友、心理医生、桥梁、树洞、垃圾桶’无论是什么角色,我们都只是在做一件事,就是育人。”

有调查显示85%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对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影响。从1996年开始,该校开始尝试知心朋友制度,25年来,知心朋友为学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校长詹文龄说,亲其师而信其道,这是教育亘古不变的基本规律。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情感的交流。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教育生产力。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