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推门听课”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2023-12-27 10:36: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紧扣目标、聚焦重点、找准差距,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区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代表着尖草坪区教育者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担当。屋外寒风凛冽,屋内人心沸腾。12月19、20日,尖草坪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带领教育局班子成员和教研员深入尖草坪区三中和实验中学,走进教室推门听课,实地了解一线教师课堂教学,聚焦高质高效课堂,为学校把脉鼓劲,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次深入学校是继期中考试后区教育局领导在听取了各校质量分析反馈后进行的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聚焦质量提升、资源拓展、师资建设等方面,采取随堂听课、常规检查、座谈交流的形式,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查堵点、破难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提高成绩的实际行动。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调研人员采取“随机选班,推门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实地考察“原生态”课堂,多维度了解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状态,“精准把脉”课堂教学。课堂上,他们仔细观察课堂结构、教姿教态、教学设计、师生互动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等每个细节,整个听课过程一丝不苟,并在课后与授课教师及学生进行教学探讨。

课后,调研人员对教学常规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分组查阅了教师教案、听课笔记、学生作业等材料,并与学校校长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教学工作及师生在校情况,鼓励校长、教师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效率以及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与学校有关负责人进行研讨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教育局主要领导对各校下一步教研教学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坚定不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实在在地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及教研等六个维度下苦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科育人实效,使课堂45分钟发挥最大的教学效益,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梯度、有效度的优质课堂。二是要精准把握学情,时刻关注学生需求。每一堂课,既要有教材的起点,也要有学生的起点。教师要针对学生实际、依据学情,精心设计学案,确保教学目标落实;根据学生的兴趣点、探究点、拓展点设置活动,分层指导、分类施教、因材施教,营造积极互动、平等对话的课堂氛围。三是要群策群力,形成合力。课堂教学并不是教师一个人在单打独斗。各学校要根据实际形成符合学情的教学、教研网格化管理模式,整体协同,分工合作;要加大力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课堂模式,以讲练结合、自主合作等多种方式组织教学;要充分调动骨干教师引领示范的作用,形成质量提升的“火车头”效应,助力青年教师业务成长,推动尖草坪区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