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工会组织 助力企业文化建设
2023-12-26 10:29: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何素萍

近年来,国企改革与现代化建设脚步持续推进,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被整合到企业管理体系内,在国企运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地位。而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工会组织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工会这一职工群众组织,更全面地了解广大职工的真实需求,进一步建设爱岗敬业、团结友好的职工队伍,形成新时期国企文化建设的核心。

一、利用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扮演“引导者”的角色

企业文化是企业运营发展中形成的价值观,也是促进企业壮大发展的一股强劲精神力量。现代企业通过组织生产活动谋得更多利润,各项业务运营过程中弥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将工会组织视为倡导者与引路人,深度解读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认真落实好具体的工作内容。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紧扣企业文化建设宗旨加大对广大职工的文化技术和思想政治宣教工作,定期组织群体性的文体活动,在文化建设中充分显现出工会的教育职能,组织职工深度学习与落实国家现行法律法规与党的政策、方针等;积极走进基层员工群体,基于有效沟通了解他们当前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关注点,进而持续加强舆论的引导力度,使广大职工形成正确的职业观、道德观,塑造清廉向上、团结互助的职工工作气氛,形成强大合力,为企业运营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扮演“推动者”的角色

企业文化不仅为企业业务运营提供了精神层面上的支持,也对广大职工提出了“软要求”,促进他们思想健康发展,对他们的岗位工作行为形成起到了管束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这也决定了其建设周期更为漫长,过程更为复杂的特点。

长期以来,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形成联系企业管理者与基层职工的枢纽,为企业文化建设输注更多动力,使职工切身感受到自身利益和企业发展密切相关,进而自觉和企业之间形成“命运共同体”。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深度解读文件精神、内涵,明确本企业近期及远期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组织“强素质、增效益”等文化建设活动,举办规模适宜的学习型竞赛活动等,达到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本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力求在持续创新中开辟出更宽阔的发展空间,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始终坚守以理论创新促进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创新的工作理念,循序渐进,开拓出工会工作的崭新局面,使企业内部建设的文化有振奋、鼓舞、凝聚人心等多重作用,持续增强基层职工之间的团队协作意识,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实现共同进步。

3、承担“促进者”的身份

企业活动水平能对外呈现出本企业文化建设效果,而企业文化对国企发展效率及综合竞争力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全程以“促进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其发挥的作用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提供了宽阔的实践平台,定期创办多种文体活动,一方面能够使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更具趣味性,也能让他们在参与活动中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及迎难而上的风貌,后续岗位工作中明确目标,不懈努力,在企业内部有效落实了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建设出个性鲜活的企业文化体系,使企业职工切身地感受到被尊重、被爱戴。

二、促进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耗时漫长的系统化过程,单方参与及努力很难取得理想成效,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坚持明确自身的职责,展现出足够的魄力与担当,争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大显作为:

1、建设出优秀的工会干部队伍,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

出色、圆满地落实好工作任务,打造一支政治理念坚定、专业能力精湛、乐于拓展的工会干部队伍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同样是当前企业优化各项工作质量的大前提。为此,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如下两项工作事宜:

一是要充分落实人才发展战略,明确广大职工的个人发展需求,特别是要主动协助工会干部人员完善自身业务素质,从思想上认识到工会组织建设重大意义,形成一定使命感、职责感。工会工作内容复杂多样,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招聘精通多方面业务的专业人才,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进而在岗位工作中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营造尊重理论知识、专业人才及技术创新的良好气氛,推行激励机制,定期评选出优秀、先进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榜样作用,对其他专业人才能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自觉确立创造意识,为他们干事搭建广阔的平台;加强工会干部选拔任用相关问题的控制,完全废除过去论资排辈的老套观念,选拔出优秀人员,安排在适配的岗位上,确保他们有用武之地。

二是追求建设出良好的工作风气,落实“三贴近”原则,打造出人人说真实的话,做实际的事、追求获得实效性的工作作风。立足于现实情况合理确定准确的方针以后,形成“三靠”(靠实践、靠群众、靠求真务实)的优良工作作风,进而使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获得更强大的推动力。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干部认真落实自身职责,主动深入基层职工群体及生产实践,实时掌握现状,梳理、归纳问题,分析其成因,尽早改善,促进企业良性运营发展。

2、坚守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抓起

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培训出更多优秀的员工及技术、管理团队等,全体职工确立终身学习、团队至上的个人理念,团队齐心合力建设出学习型企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身为新时代职工,理应自觉坚持参与学习,持续拓展学习深度,积极学习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原理、操作方法,坚持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通过这种方式持续强化劳动本事与竞争能力。职工只有持续增强自身的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运营发展中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等,当然这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主要途径之一。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始终坚持明确职工及企业发展各自的需求,探查到两者的契合点,大力推行创新型的职工教育机制,使他们真正热爱学习,逐渐实现深度学习。

3、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首先,创建组织领导机制。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企业多方的参与与大力配合。为此,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领导机构,打造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实施、各部门通力合作及上下一心的工作格局,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越性;其次,创建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硬件和软件保障经费投入充足;再次,创建教育培训机制。教育培训被认为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形式。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工会严抓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并将教育培训工作整合进企业整体发展规划内,创建严谨的教育培训机制,同步规划教育培训与企业经营,做到配套实施;最后,创建表彰激励机制。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注重培养与确立先进典型,主动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拓展文化建设工作的覆盖范围,增强其影响力与感召力。

4、要确保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充分关心困难职工生产生活,调动他们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能动性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组织高度关注企业职工合理权益的保障情况,日常运行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维权功能,保证所有职工在企业内的地位是平等的,均有自主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活动,并且密切关注员工作、生活情况,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与温暖,协助他们尽早解决实际问题,正因如此企业员工才接受、拥护工会组织,这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为了促进职工能有效、充分地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实践,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积极创建相配套的制度,理清企业内部既有的关系,引导职工重视企业发展,关注企业运营动态,增强企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最后使职工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化,并落实好困难职工的各项帮扶工作,始终追求实效,注重长效。

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坚持争取职工能真正参与到企业民主管理中,并出谋划策,对企业、对工作岗位产生的归属感,将企业党委与领导层的意志逐渐转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职工和企业真正做到“心连心”,更好地激发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进而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更健康地发展。

在全新的社会形势下,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将继续坚持全面掌控工会组织的结构、性质及职能,精准把控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持续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增强企业全体职工的整体素质,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作者系山西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