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全力做好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和服务能源革命国际合作两篇“大文章”
2023-12-17 18:10:38    来源:新华网

2023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服务质效,支持山西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2023年1月至11月,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累计服务客户903家,支持山西贸易出口及对外投资25.93亿美元,支持山西企业在境外国家承建光伏发电项目,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国际合作。

优化外贸配套政策

2023年6月,围绕支持山西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制定49条具体工作举措,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企业在手订单保障力度,加大授信力度,支持传统出口市场业务稳定。同时,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深化银行合作,发挥“政银保”“白名单”机制作用,引导银行针对出口企业需求,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出台融资支持政策、研发更多保单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和融资便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推动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山西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

11月15日,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与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将支持忻州市重点“专业镇”、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内容,并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保险支持力度。

持续拓展支持领域

2023年以来,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利用中国信保总公司的各项支持举措,持续拓展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领域。

聚焦保障市场主体,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加大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整车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邀请总部各领域专家团队赴企业开展业务宣讲和专题培训,形成了定期拜访机制和专属理赔服务团队。

2023年1月至11月,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支持7条产业链出口累计9.22亿美元,向辖内企业支付赔款约2430万元人民币,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让更多山西企业享受到出口信用保险的贴心服务。

此外,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还发挥山西省服务贸易协会会长单位优势,重点加强对跨境运输、工业设计、保税维修、文化贸易等领域的承保支持。其中,两家货物运输服务贸易综合险4.0保单顺利出单,实现了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服务贸易领域服务的“零突破”。

提升信保服务质效

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通过业务创新、服务提质,为山西新能源项目“走出去”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专业的融资解决方案和优质的资信咨询服务。

近年来,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聚焦光伏、风电、储能等多个新能源领域海外项目合作,在多个国家先后支持山西新能源项目21个,涵盖投资、工程承包、设备出口、技术服务等多种形态,累计支持金额9.48亿美元。

同时,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2023年1月至11月,共服务支持小微企业780家,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金额273.91万美元,为山西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规模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