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万里关山路上的“登高人”——记山西路桥五公司新疆G218那巴8标项目孙衍存
2023-06-07 20:54: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高路远,风雨兼程;矢志争先,敢闯敢拼!他立足岗位践初心、担使命,他勇立潮头当先锋、挑大梁,他,是山西路桥五公司新疆G218那巴8标项目的孙衍存。

啃下“硬骨头”的“先行者”

2021年盛夏的一个上午,正在和榆高速公路某段路面病害处治工程项目巡检的孙衍存突然接到电话,一道选择题摆在了他的面前——“集团公司中标了G218线那巴高速公路第八标段,想请您去先期筹备,希望征求一下您的意见?”接到公司总部电话,他没有丝毫迟疑和犹豫:“既然需要,我就去!”

就这样,52岁的孙衍存背起行囊,跨越万里,一路向西,来到了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NBTZ-8标段,担任项目专项筹备组临时负责人。到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查汗努尔达坂时,本该山花烂漫的西北边疆却还是漫天飞舞着皑皑白雪,放眼望去,广袤的天地间仅有筹备组工作人员开来的车辆。G218那巴八标项目的建设就以此为起点,在水、电、交通都极其不便的情况下启程了。

“确实是块硬骨头!”到现场后,孙衍存眉头紧锁。海拔3100米的高原上,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最冷的时候,气温甚至可以达到零下三十几度,呵气成冰,大风大雪天气更是经常出现。最难克服的还是高原反应,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走上一段路,就像刚跑完5公里越野一样气喘吁吁。临时办公区与最远的施工现场更是隔着好几公里的路程,在临时道路修好前,双腿就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早上7点出门,12点左右回到办公区,一圈下来近3万步。”项目临建期间,这样的路程,他一天之中顶着严重的“高反”至少要来回好几趟。

抢前抓早、统筹谋划,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将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与临建施工齐头并进,80多个夜以继日的鏖战下,2021年11月10日上午,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山脚下新落成的G218那巴八标项目经理部驻地冉冉升起,所有参建人员顺利入驻,项目建设终于步入“施工快车道”。

“严”字为基的“登高人”

精益求精是孙衍存始终秉持的施工理念,在担任那巴八标项目负责人后,他牢树“答卷”意识和结果导向,以“严”字为基、“干”字当头,坚持每天到工地实地走一圈,走到哪个工区,他就把发现的问题指给现场负责人和技术员,当场解决问题,他经常说的就是“你们不需要全程陪我走,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赶紧去整改”。

在他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叠放着的笔记本,一翻开,上面字迹工工整整,页面边角略微起皱、泛黄。两年来,他记录现场施工情况、重要会议精神、工作部署安排……像这样的“施工日记”,整整有两大本!

2022年8月,项目开始进入隧道施工阶段,他带领全体在疆参建人员对现场施工环境开展了大量翔实的调查研究,同时多次邀请地质和隧道专家现场勘察,超前进行地质预报和技术论证,仔细研究隧道施工工艺工序,及时调整优化各类参数,确定最优施工方案,在1个月里实现乌兰1号隧道进口、出口右线顺利进洞;乌兰2号隧道进、出口双向掘进顺利进洞,连续两个月荣获新疆那巴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授予的流动红旗,并在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一带一路”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暨2022年“大干100天”活动评选中荣获第一名。

孙衍存对质量有着极致追求,面对项目作业面广、预制T梁需求量大等难点,他和全体参建技术人员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品质,应用物联网+、BIM及信息化等技术,围绕“人、机、料、法、环”管理五要素,革新工法工艺、规范生产流程,在海拔3126米的高原上匠心打造新疆首座“游牧式”智慧梁场,“智慧工地”从构想变为现实,以项目化的方式解决了施工难题。

“路远亦有同行者,争先必是‘登高人'”。5月20日,随着项目首片20米、30米预制T梁顺利浇筑完成,智慧梁场正式投入生产。孙衍存依然在银装素裹的高原和莽莽苍苍的戈壁黄沙中奔忙,在祖国西北边疆的施工一线倾入对工程建设的满腔热情,在万里关山路上不断“登高”,逐梦前行!(文/刘佳 图/令狐秉德)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