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美底色——山焦华晋吕梁公司环保工作纪实
2023-05-30 14:54: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天蓝,水绿,山青。

这是生机勃发、绿意盎然的山焦华晋吕梁公司;

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山焦华晋吕梁公司;

这是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的山焦华晋吕梁公司。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对勇气与决心的考验。“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吕梁公司而言,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我们将继续走安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理念道路上坚定的实践者、探索者。”吕梁公司的环保人这样说道。

吕梁公司四千名干部职工守望生态家园,畅享生态红利。

——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吕梁公司党委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作为,定期研究生态环保工作、解决生态环保问题。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组织、作风和纪律保证,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依托,持续构建全链条、多方位、横到边、纵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已初见成效。

——夯实制度保障。去年以来,吕梁公司制定下发《重大环境隐患整改挂牌督办制度》、《生态环境隐患排查与分级管控管理办法》、《节约能源管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等6项环保管理制度和8项环保、节能管理流程,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和环境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强化考核制度。针对华晋公司制定的环保工作“三个责任”清单,吕梁公司制定下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及重大环境隐患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对 24 项工作进行重点考核,推动主体责任真正落实。

——加速数据化建设。吕梁公司依托管理、技术双向支撑,构建了“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评估、可共享”的环保数据网络, 16个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实现同步传输,污水处理站实现远程集中自动控制,环保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力推行绿色开采技术。吕梁公司率先在锦瑞煤业8102综采工作面推行110工法沿空留巷绿色开采技术,并取得成功,极大地提高了采区回采率,提升了经济效益。同时在9#煤9101工作面开采中继续推行110工法沿空留巷绿色开采技术,预计8月开始试采。

敢叫日月换新天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公司所属单位先后新建7座煤棚,其中金达建成3800m2中煤、煤泥棚,2600m2原煤棚开工;孝龙园区建成2.2万m2原煤、煤泥棚,聚晟公司完成36540m2站台封闭等;金达、锦瑞煤业建成2个长23米的高标准封闭式轮胎清洗装置,实现车辆冲、洗、吹、烘干一次完成;提升厂区短倒新能源车货运量占比,极大降低无组织扬尘污染;所属各单位全部取缔燃煤锅炉,采用天然气、空气能、空压机余热利用等清洁能源供暖、供热,大幅降低有组织污染物排放。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吕梁公司所属煤矿 “废水”不流外人田,实现循环利用。创建4座标准化污水厂,按照《山西焦煤对标一流创建标准化污水厂行动方案》,金达煤业已建成2座标准化污水处理站,锦瑞煤业预计6月完工,标准化水处理站创建率达100%。加快基建矿井永久水处理站建设,2023年将建成6座永久水处理站建设,按计划龙峰煤业6月永久水处理站建成并调试运行,目前主体已完成建设;龙山煤业10月建成并调试运行;新工煤业11月建成并调试运行。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金达、龙峰、锦瑞煤业标准化危废库创建,共计330m2,计划12月前再建3座标准化危废库。各单位产生的矸石,均按照固废法拉运至有资质单位进行依法依规处置。

构建危废管理“一张网”

近年来,吕梁公司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规范处置、依法管理的原则,结合实际,创造性制定并推行标准化危废库 “五化”管理举措:监管措施“流程化”、源头管控“制度化”、贮存转运“规范化”、暂存体系“规模化”、危废处置“溯源化”,通过管理积累经验,基本实现危废管理从源头到处置的全过程、全流程,“端到端”管理。

锦瑞煤业在创建标准化示范危废库过程中,严格按照华晋焦煤标准化危废库创建标准,达到不同危废分类贮存要求,实现单库间隔、多库分类,设有3个暂存库,4个暂存隔间,17个暂存货架;导流渠、集油池、围堰、隔断、通风照明(防爆)等设施齐备,目前金达、锦瑞煤业危废回收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升至45%。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3年是焦煤集团的第二个三年三步走的开局之年,吕梁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以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环保风险管控为抓手,以精益环保体系建设为措施,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塑造,扣紧环保主体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接下来,吕梁公司将按照“113”生态环保工作思路(“1”:一条红线:坚决守住生态环保红线。“1”:一条主线。以“依法治污、合规管理、狠抓落实”为主线,提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能力。“3”:三个清单考核。严格落实环保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环保重点工程责任清单、环境风险管控责任清单考核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正在吕梁公司所属煤矿生动演绎。吕梁公司正以铿锵步伐迈上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书写绿色发展的壮丽诗篇。  (武凌霄 任学彬)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