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科学施策 精益管理 坚守环保底线 书写绿色篇章——山西焦煤华晋焦煤锦瑞煤业环保工作纪实
2023-05-30 13:24: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走进山西焦煤华晋焦煤锦瑞煤业,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在阳光下矗立,草坪、树木、花卉点缀其间,给人的感觉不是来到煤矿,而是到了公园。

近年来,锦瑞煤业始终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对标国家环保政策,坚持高点起步,积极有序推进环保“三同时”高标准建设,大力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矿山。

构筑环保“大格局”

锦瑞煤业环保工作从矿井建设期间从“零”开始,没有参考,更没有可复制的模式,全靠自身摸索。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面临着人员不足、资金不到位、管理不成型、各类环保设施项目同时上马等诸多问题。经过近5年的努力和上级公司的支持下,逐步搭建起锦瑞环保建设框架工作,形成了环保设施设备齐备,项目建设全部高质量竣工的“锦瑞环保模式”。

一直以来,锦瑞煤业将环境治理上升到和安全生产同样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抓考核、抓奖惩。生态环境委员会的成立,改变了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现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真正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以“标准化改造”、“精益化管理”及“环保百日攻坚”为抓手,全面推进“环保放心年工作落实”,增强环保风险防控能力,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2022年6月开始,锦瑞煤业为践行国企能源保供社会责任,紧抢抓产能核增政策“窗口期”,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于2023年3月完成150万t/a生产能力核定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工作,为矿井产能核增后续手续办理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控“三废”除污染

锦瑞煤业环保工作团队,在华晋公司、吕梁公司环保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环保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目前的锦瑞环保节能工作,已经从原有的形成体系、设施设备基本齐备、运行基本正常、环保重大风险消除的基础性、框架性工作跃升到环保体系健全、环保设施设备完善、运行良好、无重大环保风险隐患的建设性、稳定性环保工作,“三废”综合治理与利用,环保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煤炭生产做到了“不露天、不落地”,封闭式皮带运输栈桥、原煤转载点配备喷雾洒水装置,2座可储存18000吨的筒仓,2022年底新建的轮胎清洗平台,最大限度减少运煤车辆的扬尘,醇基锅炉、空气源热泵为矿区冬季取暖和职工洗浴提供保障。在这里,你看不到弥漫的煤尘,看到的是草绿花香,享受的是人与环境的和谐之美。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对标先进技术,按照上级公司及环保主管部门要求逐步进行提标改造。矿井水处理站处理能力150 m3/h,2020年初矿井水处理站进行了提标改造,增加了超滤系统,采用“调节池-斜管沉淀池-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超滤系统-消毒回用”处理工艺,出水回用于井下洒水抑尘、黄泥灌浆用水、地面生产等用途;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10m3/h,2022年初进行了提标改造,采用“格栅+隔油池+调节池+AAO(MBBR)+MBR+活性炭过滤+次氯酸钠消毒”的处理工艺,出水全部回用于工业场地、道路和场区区绿化洒水,井下黄泥灌浆用水,多途径使用实实在在做到零排放,零污染,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率。

环保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项持久战。按照焦煤集团标准化改造要求,锦瑞煤业尽早谋划在2022年6月就开始设计方案、手续办理,2023年年初就开始着手标准化污水处理站改造工作,通过“列节点、定责任,明目标”,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目前改造工程正在有序开展中,工程将于6月份完成建设,改进后将进一步改善污水处理站的操作环境,提升设备自动化及运行效率,此项工程的投入运行将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固废污染防治方面,2022年4月在原址进行了改扩建,以更高标准、更高起点建设标准化示范危废库,扩建后总占地面积200m2,3个暂存库分区管理,充分保证了新建危废库的标准化、示范化,达到了不同危废分类贮存要求。以“无废锦瑞”为目标,创造性制定危废库精益化“五化”管理举措,统筹推进危废回收监管措施流程化、源头管控制度化、贮存转运规范化、暂存体系规模化、危废处置溯源化等“5化管理举措”,回收率逐步提升,“五化”管理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环境保护“新征程”

绿色使命,任重道远,环保工作即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项持久战。2023年是焦煤集团第二个三年三步走的开局之年,更是锦瑞煤业环保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面临压力、严峻挑战的一年。作为新焦煤的奋斗者,锦瑞煤业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第52个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将一如既往主动履行企业的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直面问题和挑战,以“精益化管理”为中心,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真正的将“绿色生态环保”成为公司的亮点。 (崔岩 刘海青 左彦光)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