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聚焦慢病管理,第三届“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走进山西
2023-05-30 10:5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进一步普及慢病管理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5月29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发起,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学分会学术支持,以岭药业、万民药房共同参与的第三届“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走进山西太原。

第三届“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山西站启动

据介绍,“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将通过联动专家、连锁药店、企业、媒体等,普及慢病防控知识,让更多中老年人群了解、掌握心脑糖等慢病科普知识,进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人群掌握健康技能,践行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病发病率。

很多老年人对慢病认知不足,疏于治疗和自我管理,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那么该如何做好慢病预防和治疗?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高奋教授在科普讲座中指出,《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达到3.3亿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已刻不容缓。心血管疾病呈链条式发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问题,是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索,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导致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进而出现心肌缺血、冠心病、心绞痛,逐渐发展到心肌梗死、心梗后心律失常,最终导致心衰,甚至死亡。因此,提高慢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增强慢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预防和延缓并发症是当前慢病管理重点工作。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高奋教授

中医药是具有显著中国特色的医学科学,在慢病防治中需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慢病防控和健康管理之路。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通络药物如改善心脑血管供血,稳定缩小斑块的通心络胶囊、养心调律快慢兼治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强心护心治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能够阻抑干预心血管事件链,减少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发生。

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少波

“普及慢病防治知识,提升患者慢病管理能力,促进大众做好慢病预防,成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少波表示,希望通过参加第三届“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引导更多群众了解、掌握慢病科普知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提高慢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以岭药业零售市场部慢病组全国经理任计辉

在活动现场,以岭药业零售市场部慢病组全国经理任计辉表示,以岭药业始终秉承“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努力推动“健康中国”项目落地实施;以中华通络养生八字经即“通络、养精、动形、静神”为引领,提出慢病防治的新理念。第三届“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全面围绕慢病人群展开,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寻找慢病患者中疾病管理良好的优秀案例进行分享,进而让更多的慢病患者学习优秀的慢病管理经验,助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为更好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三位慢病管理健康达人分享自身慢病管理经验。此外,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卢秀芳、山西白求恩医院综合医疗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京、山西省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杜寿龙组成的专家团在现场进行了义诊活动。

据悉,“人民健康之星”科普行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普讲座、健康达人秀等多种方式,联动全国30个城市、千余位健康科普专家、数万余名药事服务人员,以及临床医疗机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连锁药房共同参与,希望通过“人民健康之星”的典型示范作用,广泛动员各级医疗机构参与到国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中来,共同助力健康老龄化和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