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科技引领 智慧建造 新疆G218那巴八标匠心打造新疆首座游牧式“智慧梁场”
2023-05-25 11:12: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路桥新疆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第NBTZ-8标段主线设置桥梁8600米/20座,其中大桥 8513米/19 座,中桥 87米/1 座;预制T梁共计3785片,其中20米T梁2860片,30米T梁715片,40米T梁210片。

面对施工周期长、作业面广、预制T梁需求量大、施工工序繁多等难点,项目部锚定“标准化、工厂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梁场建设目标,应用物联网+、BIM及信息化等技术,围绕“人、机、料、法、环”管理五要素,革新工法工艺、规范生产流程,匠心打造智慧梁场。

智慧梁场位于项目K487+300右侧300m处,长466米,宽30米,占地面积20.97亩。主要承担查汗努尔1号大桥至乌兰1号大桥间共7座桥梁的715片30米T梁生产任务。智慧梁场生产区域划分为横移区、浇筑区、蒸养区、张拉+横移区;设置混凝土运输、布料系统、智能液压模板系统、移动台座及控制系统、智能蒸养系统、横移摆渡系统、中央数据监控系统。

精心组织 标准建设

项目部牢固树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全体参建员工的精品意识和创优意识。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冬季寒冷漫长、高寒缺氧等不利条件,项目部超前谋划、严密部署。根据项目工程实际需求,合理利用驻地地形地貌,确定将线路里程主线K487+300右侧300m处作为梁场的建址区,为智慧梁场建设打通了“生命通道”,同时项目部领导班子及工程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借鉴以往预制梁场的建设经验,反复研究、深度策划,最终采用湖南五新机、电、液一体化综合技术,全面推行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及装配化的建设理念,打造了模板自动化、钢筋部品化及混凝土生产智能化的先进智慧梁场。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铸就一座堡垒,山西路桥那巴八标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建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以项目现场党建工作为抓手,护航那巴项目快速推进。项目部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对智慧梁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生产工艺;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攻坚克难、优化方案,让“智慧工地”从构想变为现实,以项目化的方式解决了施工难题。

科技引领 提质增效

智慧梁场建设统一管理平台,实现工厂化生产、智能化管控、信息化决策;对下辖项目梁场的施工体系、生产过程、质量信息等进行统一管理,促进梁场生产标准化与规范化,缩短施工工期、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实现了工程建设信息实时采集、互通共享、工作协同、决策分析、风险预控等功能的数字化施工管理,打造了新疆首座“游牧式”智慧梁场。

项目部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一以贯之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铸造新时代品质工程,以“现代化”工程建设为抓手,在施工过程中,大力运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全面提升项目智慧建造水平,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那巴高速智慧工地建设示范项目,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进一步在西北边疆打响“山西路桥”品牌,为山西路桥开拓新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再建新功。(宋佳 令狐秉德)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