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心理档案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专题培训会
2023-05-19 17:33: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校园危机齐守护师生共筑温暖圈

——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心理档案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太原市杏花岭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可谓“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杏花岭区教育局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先后建立了“敢为事先、愿为人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和心理发展骨干队伍,开展了专家讲座及学生心理普查工作等多项专题活动,充分展示了杏花岭区心育模式与“心系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

5月17日,杏花岭区教育局邀请山西弘茂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健康教育资深讲师续鹏娜为杏花岭区专兼职教师和德育负责人进行了《心理档案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的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由杏花岭区教育局德育科牵头,各校德育副校长、德育、政教主任以及各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培训。

image.png

培训伊始,杏花岭区教育局就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对全体参培人员提出要求:本次学习是加强我区校级管理层、心理健康教师等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是对当前心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和研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全体参培人员应正视当前心理风险严峻形势,提高心理应急管理能力,科学规范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续老师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加强各位参培人员的基本心理知识和技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建设心理健康工作安全网、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我区构筑“五个一”多方协同的杏花岭区心育模式贡献力量。

image.png

培训中,续老师围绕“心理档案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为题展开讲述,培训内容层层递进,向参培人员传授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方法。

第一部分中,老师向参培人员详细介绍了潜在情绪检测方法、技术原理和本次心理测评情况,指出了本次测评是一次帮助学校和班主任通过具体可操作的线索及时识别潜在危机、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及科学有效地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帮扶的一次宝贵机会,为各校完善学生心理档案,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筑牢坚实基础。第二部分,老师对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的重要性、建立心理档案的用途及内容、特点等进行详细阐述。第三部分,老师建议各校应形成敏感的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制度,形成集心理委员、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各校德育负责人于一体的预警报告和处理制度,并为各校提供了收到预警名单后如何进行再次筛查等具体的操作流程和处理方法。最后,老师为各位参会老师关于心理健康档案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本次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开展心理档案的建立方法、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的理论和方法等,并强调建立一支由专业教师、兼职教师和心理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心育队伍的重要性,各校应积极推进心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心育课程的研发和推广,以更高质量地为学生提供心育服务。

image.png

在这个孕育爱与美好的五月,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提升了我区教师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专业水平,帮助教师们进一步熟悉心理危机干预理论和技术,增强了他们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的职业胜任力,推动了我区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的完善,为今后更好地展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各校营造和谐安全的心理健康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image.png

后续,杏花岭区教育局会继续加强对学生心理成长和健康的关注,充分发挥我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用,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帮助引导师生们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学会爱自己,懂得爱他人、爱生活。(蔺福平)

[编辑:张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