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快讯>
“国风当燃”——第四届晋祠国风文化节暨相约并州博物馆在晋祠博物馆隆重开幕
2023-05-18 16:43: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8日上午,“国风当燃”——第四届晋祠国风文化节暨相约并州博物馆在晋祠博物馆隆重开幕。“晋祠国风文化节”自2020年启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是晋祠最具影响力的国风活动之一,是传播晋祠国风文化、展现太原城市风貌的关键抓手,也是引导大众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提升传统文化认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国风文化节通过创新、时尚的方式,赋予中国传统文化潮流色彩,现已成为山西国风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晋祠国风文化节,荣膺“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山西国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太原市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太山博物馆、晋祠园林中心、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双塔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崛围山博物馆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今日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晋祠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举办第四届国风文化节,组织开展一系列国风文化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活动旨在通过博物馆这一文化阵地,跨越传统和现实,传承弘扬国风文化,呈现过去、展望未来,延续国风精神,享受美好生活。

博物馆作为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承担着阐释历史文化、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要职责,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国风文化作为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载体,通过创作产出的具有强烈的本土文化特色的新兴文化,是对文化和习俗的传承和延续。

为期4天的活动将持续至5月21日。本届国风文化节除了晋祠博物馆主会场,同时也在太原市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太山博物馆、晋祠园林中心、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双塔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崛围山博物馆设置9个分会场,以国风文化元素为核心,以博物馆为载体,通过精彩纷呈的展示展演和文化活动,为公众提供沉浸式的国风文化体验和国潮游乐享受,为公众献上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文化盛宴,从而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激发人民大众热爱并享受中华传统文化,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增光添彩。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礼仪千秋文化表演、《晋韵千秋》文化表演、《唐晋之缘》话剧表演、“当燃要游园”主题国风游园、国风文化课堂、国风游艺活动、“醉”美晋祠 国风打卡、“我的国风燃瞬间”主题国风摄影大赛、《唐风晋韵话晋祠》话剧表演、青少年国风展演(大学生)、青少年国风展演(中小学生)、青少年汉服秀、第二季“我是朗读者”晋祠诗词朗诵大赛、闭幕式等十四个单元。

开幕式演出包括舞剧《晋祠十二时辰》、话剧《剪桐封弟》、歌曲《难老泉》、分会场连线、情景剧《晋遇》、汉服走秀《晋礼秀》,突出沉浸体验,彰显国风主题,;“礼仪千秋”文化表演由50位国风青年按照中华传统礼仪,展示晋祠礼仪文化,突出晋祠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皇家祭祀园林的文化价值;《晋韵千秋》文化表演和《唐晋之缘》话剧表演以晋祠历史与传说故事为背景倾心打造,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晋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国风游园活动设置“古建当燃”网红打卡地,结合“我的国风燃瞬间”国风摄影比赛,发动广泛的话题讨论,并通过布置国风主题场景供游客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微博集赞领取奖品,让广大游客和国风爱好者参与互动、增强体验;国风游艺活动通过主会场的大屏幕扫描二维码,将游客照片或祝福语投至大屏,同时在馆区内举办投壶、射箭、蹴鞠等游艺活动,让游客在娱乐间体验古人的生活乐趣;国风文化课堂以“宋潮·知宋”为主题,晋祠博物馆讲解员化身国学讲师,为公众讲述关于宋朝的历史文化;闭幕式活动包括话剧表演《唐风晋韵话晋祠》、青少年展演优秀作品及颁奖仪式。

同时国风文化节分会场也根据自身文化特色,举办形式各异的精彩活动,“对望时空·探访古人”系列活动、“风起塞上·纵横天下”晋商历史特展、“育才摇篮·百年回响”古琴雅集、“文化太山·如来如愿”太山博物馆第三届摄影展、“大美天龙·盛世微笑”美在天龙系列直播、“宝翰墨苑·双塔凌霄”博物讲堂、“龙山问道·竹报平安”龙山论道、“从窦犫讲起,弘扬晋阳文化”《青花瓷与古建》舞蹈表演等,邀请大众走进博物馆,感受太原深厚的人文底蕴,感知锦绣太原城的文化魅力。

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在守好用好历史遗产,让灿烂的文明之光薪火相传。近年来,太原文物系统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向外界展示太原形象、彰显太原风貌。守护过去的辉煌,珍惜今天的资源,孕育未来的希望,古老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中华文明在时代发展中彰显强大的生命力,激发中华儿女极大的文化自信,照亮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蔺福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