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再盲目“卷”学业 复学后 从“心”开始读懂孩子
2023-03-03 17:48:35      来源:太原晚报

复学后 从“心”开始读懂孩子-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社

新学期开学已近一个月,随着复课后的校园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学校、家庭对于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也在发生变化。记者发现,经过网课+寒假这段特殊时间,越来越多的家长从“心”开始认识孩子,不再盲目“卷”学业;学校也更加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多方面为学生提供心理调适服务。

家长:“心”开始读懂孩子

“妈妈,这次期末考试我的数学成绩可能是班里倒数的……”吃饭时,六年级的宸宸欲言又止,一脸难过。春季开学一周后,部分年级进行了开学检测,孩子们很快也知道了自己的等级成绩。看到平时就有些内向敏感的孩子拿到成绩单后如此难过,宸宸妈妈立刻放下筷子,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微笑地说:“没关系孩子,你的努力,妈妈都能看到。一次没考好说明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咱们一起找找问题出在哪里,好好分析一下,争取下次有进步!”

李女士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女儿在我市杏花岭区一所中学上初一,“给孩子足够的爱”是她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拿到成绩后,她依然很淡定:“一辈子的路很长,成绩代表不了孩子的全部。将来,她要走向社会,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我能够做的就是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让她探寻自己的人生。”

孩子无意当中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求救;家长过度的关注,也可能成为诅咒。“看见”孩子,读懂孩子,成为家长们新的教育话题。

学校:“心”助力阳光成长

今年春季开学后,市教育局进行工作安排,对学生们进行复学后的心理干预便是其中重要一项。心理干预主要针对包括学生可能产生的抑郁情绪、疑病状态、恐阳心理、盲目从众、学业压力、长期应激等问题进行科学调适。

一场热烈的心理“按摩”正在太原二十四中举行,这是开学后该校为初中生们进行的第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太原成成中学心理教师高培晋老师围绕初中学生容易产生的不良情绪,与学生互动。她详细介绍并现场指导学生们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和“小步子原理”等方法调整内心情绪,建议学生们每天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睡觉时练习腹式呼吸法。面对学业和人生挑战,希望学生们都能认真应对,全力以赴。

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心晴氧吧”工作室的心理老师也做好了随时为学生们服务的准备,学生们可以将问题写下来投放到“心语信箱”,等待老师的帮助。该校的“心晴驿站”还推出一系列心理健康指南,指导家长和学生们调适心灵。

各学校通过不同途径,为学生的心灵加油,帮助他们阳光成长。

专家:“心”启航一路芬芳

“从线上到线下,生活节奏、上课方式、学业强度大小等等都会让复课后的孩子们感受到适应焦虑。”面对这种情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太原交通学校教师韩锐进行了分析。

学校可以通过心理课、班会活动等为学生提供一种合作的氛围,让学生重新轻松融入学校生活,此时,教师也要张弛有度,保持适度焦虑即可,同时要注意自我减压,避免将压力传导给学生。

在家庭中,韩锐老师用“各司其职,各就其位”来定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孩子不是机器,不要把家庭当成第二课堂,尽量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他主张“关系大于教育”,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不要忽略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引导孩子关爱生命、善待他人,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逆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家庭、学校、社会义不容辞。从“心”起航,孩子便会收获一路芬芳。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