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可以查分了 20余省份公布考研初试成绩
2023-02-22 11:4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余省份公布考研初试成绩-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社

21日,20余省份公布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考研成绩”“考研国家线”“英语一”“管综”等话题纷纷冲上微博热搜榜。

初试成绩公布后,初试国家线预计3月中旬公布。此外,考生如对成绩有异议,也可申请成绩复核,多地都公布复核申请时间,多为初试成绩公布后几天内。

◆报考增长率大幅下滑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继续缓慢增长,仅比2022年增长17万人,和2022年增长21%的增幅相比,增长率大幅下滑,报考日趋理性。

报告显示,在“考研热”的持续升温下,考研俨然已成为“二次高考”,双非学校成为报考热门,报名人数快速增长,“逆向考研”成为不少考生的务实选择。

记者注意到,甘肃、青海、重庆、四川、福建、广东、江西、浙江、江苏、河南、陕西、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天津、上海、湖南、云南、贵州、内蒙古、宁夏等地都定于21日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其中,最早的是上午9:00。招生单位负责公布考生初试成绩,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进行查询。

此外,安徽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1日后公布,湖北、广西、新疆成绩公布时间为2月22日,西藏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为2月23日10时起。

北京教育考试院2月20日发布公告,各在京招生单位将在近期陆续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考生可密切关注招生单位发布的相关信息,并适时登录招生单位官方网站或研招网进行成绩查询。

至于复试分数线,多地教育考试院通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考生可及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还透露,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即初试国家线)预计3月中旬由教育部公布。

◆如对成绩有异议,考生可申请复核

在各地教育考试院发布的相关公告中都提到,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可根据招生单位官方网站发布的成绩复核要求向招生单位提出复核申请。

多地都出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复核办法,对于成绩复核内容、成绩复核程序等做出规定。

如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规定,成绩复核内容包括是否漏评、是否有成绩累计或登记错误等,主观题评分细则等不在成绩复核范围。考生可在成绩公布当日起第3个工作日17时前向所报考的招生单位提出书面申请,逾期或申请资料不完整的不予受理。

至于申请要求,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要求,考生须向报考单位发送成绩复核申请、本人准考证、身份证等材料的电子版(具体要求以报考单位公告为准),不接待现场成绩复核申请。

对于复核的科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规定,每人限查一门,逾期不再受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规定,同一科目考生只可提交一次复核申请。

至于成绩复核结果,多地都规定复核结果由招生单位告知考生。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申请复核的成绩如有差错,经相应学科评卷专家组、省评卷领导小组认定后予以更正。2023年3月4日后,更改结果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对复核成绩无差错的,不反馈复核结果。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则规定,考生可以登录“成绩查询系统”进行复核结果查询。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