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扫黄打非”进校园 新建路小学富力分校成全国示范点
2023-02-17 16:08:02      来源:太原晚报

2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名单公告,杏花岭区新建路小学富力华庭分校获此殊荣,系我市唯一一个。近年来,该校融文化矩阵、社会协同、实践养成为一体,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进校园,着力构筑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林”。

“扫黄”是指扫除有黄色内容的书刊及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对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新建路小学富力华庭分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全方位融入“扫黄打非”,集中打造“扫黄打非”文化矩阵,形成“一站一亭一场一廊一角”5处阵地。“一站”即“护苗”工作站,建强工作阵地,凝聚“护苗”力量;“一亭”“一场”即“护苗读书亭”“护苗小广场”,在寓教于景中树立萌态可掬的“扫黄打非”原创吉祥物“新新、高高”,让孩子们读书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于无声处传递“护苗”理念;“一廊”“一角”即“护苗长廊”“护苗宣传角”,合理利用校园楼梯走廊等空间,展示孩子们独具创意的“护苗”手工作品、手绘画、绿书签,推动“扫黄打非”与校园文化建设协同前行、相得益彰。

该校汇聚社会力量,打造“护苗联盟”。集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单位力量,共建“护苗”联盟队伍,聘请法治副校长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建立“一键报警”平台,对校内外教材教辅图书、培训机构巡查检查40多次,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园出版物市场环境。持续推进家校携手共建,组建教师“护苗”服务志愿队,评选“小小图书管理员”“护苗小卫士”,于潜移默化中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支持社区老党员志愿者、蚂蚁力量等公益团体参与校园“扫黄打非”宣讲及“护苗”公益讲座,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共筑校园文化屏障。

在教学方面,该校将“扫黄打非”常态化融入课堂。在语文、音乐、美术、电脑等课堂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题教育,让健康阅读、文明上网成为学生自觉习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亲子绿色阅读”引导学生,诵读红色经典、体验传统文化,让书香浸润家庭、让读书照亮成长;多视角嵌入思政教育,开展主题升旗仪式、班队会、辩论赛等,利用校园广播站播报师生自创的“扫黄打非”诗歌、短文等,厚植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家国情怀;统筹文明校园、德育教育、平安校园、“双减”等工作,结合融入“扫黄打非”要求,开展“护苗”为主题的“时代新人”评选、“马克思书房之少年党史故事汇”等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新人培育。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