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功能过度“娱乐化” 儿童电话手表令家长喜忧参半
2023-02-17 16:02:42      来源:太原晚报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在寒假期间,一直沉迷于电话手表好友圈。刚开始王女士觉得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后来发现女儿的电话手表中竟然加了不少陌生人,这才让她警觉起来。

2月16日,记者走访我市售卖儿童电话手表商场调查发现,儿童智能手表功能不断延伸,除了定位、接打电话外,还可以微聊、视频通话、拍照发好友圈、留言评论等,甚至内置益智游戏,又有支付功能,从刚开始的定位神器,转变成儿童的“娱乐神器”。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儿童手表价格从1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不同系列型号的电话手表功能不同,售价较高的豪华版手表娱乐功能非常丰富。

沉迷网络令人忧

“孩子下载游戏后不停玩,屏幕就那么大,很容易近视。”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孩子用的是不到400元的电话手表,由于功能不全,又换了一个价格较高的手表。

“放假在家,每天拿着电话手表玩,连走路睡觉都要拿着它。”市民赵先生说,寒假期间,他多次提醒儿子不要一直玩电话手表,特别是在外出走路时要留意脚下,孩子却当没听见。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不给孩子看手机、玩平板电脑,买电话手表的初衷是方便联系,可是当电话手表的娱乐功能越来越多后就变了味,反倒成了家长的担忧。

陈先生给儿子买了电话手表之后,孩子的学习不在状态,原来写完作业还会阅读课外读物,现在一直摆弄儿童电话手表。陈先生说儿童电话手表里还有朋友圈,和微信朋友圈差不多,儿子每天会用电话手表发朋友圈,还时不时点开查看,看看谁给他点赞了,谁给他评论了。另外,转发集赞还有机会得积分,孩子给自己的昵称更换颜色需要积分,个人账号升级同样需要积分……如果想获得更多积分,就要在电话手表上花费大量时间。

暗藏攀比与社交

“碰一碰手表,加个好友吧。”如今,这句话成了不少儿童社交时打招呼的见面语。孩子们不再将儿童手表当成通信工具,而是社交工具。“孩子和我说他的电话手表和其他同学的品牌不同,不能和同学加好友一起聊天,所以想换一块新的。”陈先生说,考虑到孩子的内心感受,他决定再买一块电话手表送给孩子。

在陈先生看来,儿童电话手表的主要作用就是方便自己和孩子联络,确定孩子的位置,但现在电话手表的功能越来越多,还预装了聊天软件、语音助手、故事、歌曲音频等,孩子们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发语音、图片、表情包,或者视频通话,所以儿童手表的价格也越来越贵。“一般的手表孩子看不上,孩子们之间也喜欢攀比。”陈先生说。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一,用了三代电话手表,最开始的电话手表是为了父母可以随时了解孩子位置,只设计了GPS定位、通话功能,如今已集社交、娱乐、购物、拍照等多功能为一体。每次产品更新换代,孩子都要用压岁钱购买新款电话手表。“每次都买配置最高的”,张女士无奈地说。

功能过度“娱乐化”

上周末,陈先生的儿子正在上网课,陈先生悄悄推门进去,发现孩子根本没有认真听课,而是摆弄手里的电话手表。孩子当时正在玩一个APP,通过这个APP可以学习英语单词获得解锁能量,打败怪物,但这个学习软件里最吸引孩子的环节是打怪物,学习英语单词反而成了配角,如果家长不在后台控制时间,孩子可能会一直玩下去。虽然孩子说自己是在学习英语,但在陈先生看来,所谓的益智类APP反而更像游戏软件,而不是学习工具。

“这些所谓益智类游戏并不纯粹。比如说,有的道具需要付费才能获得。这和网络游戏有什么区别?”陈先生说,多功能儿童电话手表已经变了味,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