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022-12-13 19:53: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12月9日上午,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与时代价值”的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开展,设置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

会上,杏花岭区教育工委委员、杏花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志宏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杏花岭区教育局组织分会场,召开集体备课会,目的是以此为契机,发挥集体备课优势,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教学主引擎、思想引领主阵地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为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刘志宏对杏花岭区在中小学区域整体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探索中形成的“一核五维”思政育人体系做了简要介绍。

刘志宏讲到,“一核五维”思政育人体系中, “一核”指的是以“铸魂育人”为核心,“五维”是指五个维度的思政育人平台,即“主题思政育人平台”“学科思政育人平台”“实践活动育人平台”“线上思政育人平台”“家校联动育人平台”。

据了解,三年来,杏花岭区“一核五维”协同联动,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形成了“教室里的思政课”、“行走中的思政课”和“舞台上的思政课”三种思政课实践形式,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中小学师生思政辩论赛更是成为思政创新亮点。

为丰富会议内容,提升会议获实效,会议同期海还邀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石磊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与时代价值”开展微讲座。同时,在课堂教学层面,小学、初中、高中的集体备课团队三位教师代表做了优秀课例的展示。此外,会议还设置了专家评议环节,三位来自不同岗位的专家,从各自的教学教研领域出发,对集体备课课例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分别提出建议。

杏花岭区教研科研中心分管领导及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教研员、杏花岭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备课组核心成员、杏花岭区属中小学校书记、校长及教学副校长、杏花岭区属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等,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和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