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高考志愿怎么报?听专家为你细解读
2022-06-20 12:05:28      来源:山西晚报

2022高考这场战役刚刚落下帷幕,另一场“填报志愿”的“战役”才刚刚吹起号角。在全国新高考改革下,高考志愿填报难度升级,让很多家长和考生无从下手!如何快速收集有用信息?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有哪些填报志愿的误区要躲避?山西晚报记者搜集了一些家长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最关注的问题,邀请专家帮大家答疑解惑!

A 提前准备:搜集有用信息

“对于填报志愿小白来讲,第一步是要先熟悉政策,考生和家长对于山西省高考政策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明白哪些政策非常重要,哪些和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重要政策当年是否有变化。”山西省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山西省职业生涯规划专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武丽萍介绍,“像常识、动态、公示、政策等都需要了解,例如考生家长起码要知道所在省份有几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需要填报几所志愿学校,可以报考几个专业等等。”

第二步就是收集信息,武丽萍表示,信息和渠道的来源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考生家长可以选择的权威渠道大致有几条:当地考试院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高考高招类报纸、广播电视节目等。还可以参考一些与高考相关的博客、论坛、家长圈,相互交流获得专业知识。

其次是准确定位,定位是填报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步。高考录取时是将一定范围的学生,按其填报的志愿和高考成绩进行排位,从高到低,位次越高,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填报志愿前考生可以根据平时成绩或模拟成绩来定位,看看自己在班、学校、区,甚至整个省市所处的位置。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了定位“知己”,还要做好“知彼”的工作。“知彼”的过程就是除了政策法规之外,还要了解清楚各个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如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在本省的提档线、专业线、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特长、就业及深造情况等。

B 科学规划:制作初选志愿表

身为一名校长,杨宇龙妈妈从儿子高二开始就潜心研究高考志愿填报技巧。2020年,在妈妈的帮助下,杨宇龙成功填报了山东大学信息工程专业,让自己的分数得到了“充分的运用”。杨妈妈拿出自己做的填报志愿笔记,足足有一指厚。

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要学会制作初选志愿细目表。”大致操作为:依据分数排名,圈定可以报考院校名单。“一定要依据排名!分数相对值的参考意义更大,绝对分数每年都是在变化的。”在圈定的高校名单里,分地区(根据距离远近、经济发展水平、心理认可度等进行分类)确定初选地区;初定院校和专业,至少分三类:冲(根据最近三年招生情况,觉得被录取有希望但希望较小)、稳(根据最近三年招生情况,觉得被录取希望很大)、保(根据最近三年招生情况,基本确保会被录取),对于以上三种情况,各选取3至5所高校备选。在细目表中,按照地区、院校、专业分列记录,排列初选的冲、稳、保三种类型的高校和专业。

针对形成的初选细目表,再分类、逐个查询拟报院校和专业,查询院校的招生简章、在本省的招生计划、近三年在本省招生的投档线和分数段、招收专业在本省录取分数的排名,明确院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招生人数,结合自己的体检报告、英语口语等级等,不要误选,造成志愿无效。在综合分析院校和专业的基础上,进行志愿终选。综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经济、地区、院校、专业等,比对自己分数的排名和往年录取分数排名情况,进行志愿排序。一般而言,第一志愿要冲,之后的2至3个志愿要稳,第四或第五个志愿要适当降档,要比较有把握被录取,也就是要保。

C 精准报考:高分段看学校中分段看专业

如何精准报考?选专业还是选学校?是历年来让家长和考生头疼的问题,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填报理念和择业理念怎么做最科学?

对此,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申请研究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中生涯规划师陈文毅老师为大家详细解答:“对于高分段考生要以院校为主,兼顾专业。建议考生瞄准985高校,至少也是211院校,因为985和211院校的层次很高,师资力量很强,学习氛围很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以后考研或者就业也能提供很大便利。当然对于专业意向非常明确的考生,可以为了选择专业而降低院校的层次。比如想学财经类专业,分数虽然可以上985院校,但是也可以选择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财经类高校。虽然这些学校属于211高校,比985院校层次低点,但是专业领域在全国是顶尖的。需要注意的是,对某些985院校或者211院校里面特别冷门的专业,同学们报考时要慎重。”

同时,中分段考生要以专业为主,考生主要考虑一些省属重点院校。因为你所能上的这些院校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已经没有了名校的光环,所以要把专业作为重要考量,去不了好的院校,就要选择合适的专业,这样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是有利的。

那么对于达线考生,指的是批次线上15分以内的考生,这些考生要以专业为主。每年有很多考生分数比批次线高,但是又高不了多少,这个分数选择院校就比较纠结。陈老师的建议是:“刚达一本线的考生,可以不用多考虑批次,因为国家对一本和二本院校并没有明确的界线,另外大学毕业证上也不会注明是一本还是二本,所以如果一本去不了合适的专业,可以考虑去二本的合适专业。对于二本线上的考生,则尽量考虑留在二本院校。低分段考生主要考虑高职高专,要以专业为主,技能优先。我的建议是选择技能型的专业,学有一技之长,也可走遍天下。”

D 填报建议:家庭、老师、孩子共同参与

“很多时候都会说兴趣决定爱好,选专业的时候最好能选择考生喜欢的、有兴趣的专业。但现实中,更多地是看家庭条件选专业。”陈文毅老师说,“如果一个家庭条件很好的同学,说他要选择历史、哲学这样的专业,我们可能会认同,毕竟他没有任何经济压力。他的家庭条件允许他凭着自己的爱好选专业,即便以后他不好找工作,或者找的工作不赚钱,也不会因为经济的原因而感到窘迫。但是,在普通家庭或者是比较困难的家庭中,很多时候考生在选专业时,家里都会希望他选一个变现能力强的专业,例如:电子信息与工程。他们不会考虑孩子喜不喜欢,有没有兴趣。他们送孩子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为了能找个好工作,有一份体面的收入,从此改变命运。”

同时,填报志愿也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和学生一起呆了三年,作为一个最亲近的旁观者,可以客观地给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学生有什么特点,适合学什么,可能老师看得比家长还准确。在专业方向上,老师可以提供参考和建议。在这种关键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寻求老师的帮助。

最后,要记着考生本身才是填报志愿的主体。家长的关键作用是收集资料,但也要尊重孩子心目中的理想学校。之所以把孩子的意愿放在最前面考虑,就是要充分尊重孩子,很多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可能就在心目中有了一个目标,毕竟去上大学的不是父母,只有孩子自己从心里接受了这个学校,接受了这个专业,等到了大学时,才不会产生抵抗和消极情绪,大学生活和学习才会更有乐趣。

E 特别提醒:明确志愿填报三大误区

在科学报考的基础上,武丽萍为大家总结了高考填报志愿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

大平行不必考虑志愿顺序

纠正:平行志愿仍是有顺序的。录取时,将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分数优先”同时,也要遵循考生志愿顺序。

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序,比如最高分是380分,则先录380分的考生,再录372分的考生,再录370分的考生……依此类推。

第二步:每个考生录取时,按顺序检索志愿,如考分够1学校,就录到1学校,如不够,则看2学校,依此类推……这样就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多个第一志愿,扩大了选择范围。

误区二:

第—志愿录满就不再录第二志愿

纠正:压线人多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如果把A学校放在了第二个志愿,会不会存在该校第一志愿录满,不再录第二志愿的情况?这是对平行志愿的误解。在平行志愿录取时,所填大学依次检索录取。但有一点提醒考生特别注意,当考生成绩是某校最低录取分,也就是压线分,而压线人数已超过学校的录取计划,这时就要按照考生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

误区三:

前面志愿“不沾边”靠谱志愿在后

纠正:不要盲目填“不沾边”的志愿。志愿顺序如何统筹也颇费心机,有家长不想浪费计划,或寄希望于孩子的临场超水平发挥,打算冲一冲够不到的学校,再填写实力接近或保底的学校。

平行志愿若考生成绩相同,则按照志愿先后顺序进行录取,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不要过多填报与实力相差甚远的学校,以免遇到压线录取情况时,因志愿顺序靠后而不能被录取。

相关链接

高校本科专业有新增有撤销

2022年全国高校将新增31个本科专业,聚焦高精尖领域,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九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类增加了14个专业,占比最高,其次是艺术学和农学。共有38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审批。

根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新增的31个专业为:国际税收、国际经济发展合作、纪检监察、铁路警务、劳动教育、科学史、行星科学、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氢能科学与工程、可持续能源、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能地球探测、碳储科学与工程、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智能运输工程、智慧海洋技术、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木结构建筑与材料、生物育种科学、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海关稽查、慈善管理、曲艺、音乐剧、科技艺术、美术教育、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

其中工学最多,涉及12个专业门类,有14个具体专业,体现了新工科鲜明的学科交叉融合的特性。艺术学涉及3个专业门类,有5个具体专业;农学涉及3个专业门类,有3个具体专业;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各涉及两个专业门类,各有两个具体专业;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各涉及1个专业门类,各有1个具体专业。

31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中大多以“智能”或“智慧”打头,例如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能地球探测、智能运输工程、智慧海洋技术、智慧林业等。

此外,国家去年启动的“劳动教育”、正在大力发展的“氢能科学与工程”等新专业也入选。

同时调整撤掉了804个专业点,其中有些学校一次撤销十多个专业点。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撤销最多的专业,共有33所高校撤销。其次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共有31所高校撤销。

撤销的原因主要在于,入口方面,生源不足、质量不高;出口方面,就业质量不佳;此外,还有一些专业,例如公共管理,更适合在研究生层面设置。撤销也体现出高校办学质量导向,各院校不求大求全,而是集中力量办好优势专业。

面对新专业带来的新变化,广大考生家庭要关注:

一是国家新增专业前景光明,但没有往年报考的数据作为参考,考生家庭应在结合兴趣特长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理性选择,避免盲目追“新”。

二是人工智能是2022年高校最“热”的本科专业,除了理工类院校及综合性大学,近年来新增该专业的备案名单中,不乏一些师范、财经、农业类院校。所以报考该专业时,要多考虑高校的“家底”。同时,要考虑到就业“扎堆”。

山西晚报记者 田晓瑛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