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如何提防招生诈骗 高考生在报考军校时注意五个细节
2022-06-20 12:02:54      来源:太原晚报

人才是强军之本,青年是军队未来。6月18日,省招考中心提醒广大高考生及家长,在报考军校时要认真了解军校招生政策、规定和程序,千万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防止上当受骗。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人才选拔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统一录取。目前,军校招生工作相关制度和组织程序非常成熟,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并接受社会监督,有关军校招生的详细信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山西招生考试网可以直接查到,也可以查阅相关军队院校的招生简章。

考生和家长具体注意五个方面的细节。一是识破收费骗局。军校招生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可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名目要钱的,一定是骗局。二是勿信内部指标。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国家从2017年起不再招收国防生,打着招收国防生的幌子,更是无稽之谈。三是识别假冒文件。有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会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证书”“入学批准书”等材料,这些都是伪造的,千万不要相信。院校录取通知书均按规定邮寄给考生。四是注意招生时间。在全国高考招生工作中,军校录取早于地方普通高校,如果有人在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必为假军校假招生。五是查看招生场所。2003年起,军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而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或商用写字楼,通常要在学生或家长交钱后,才被允许进入“招生场所”。

山西省军队院校招生工作咨询及监督举报电话为:0351—6361678,0351—6961678,考生和家长可以咨询。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