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山西青少年乐“享”文化生活
2022-05-12 17:31:27      来源:太原日报

我省青少年乐“享”文化生活-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社

文教合作 校馆共建 优秀文化进校园

山西青少年乐“享”文化生活

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工作方案》,面向我省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

到“十四五”末,我省将打造一批具有山西特色、层次分明、示范引领的研学旅行基地,包括建设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打造精品研学线路和研学课程;围绕我省革命文物资源分布、重大历史事件,研究开发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红色教育课程和活动。将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利用各级各类文物、博物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鼓励中小学与博物馆合作共建,建立“第二课堂”。

各级公共图书馆优化少儿文献馆藏,少儿阅览室开辟“四史”教育,优化文化专架,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我省已有的非遗展览馆、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区、剧场,面向青少年组织非遗、民乐、民舞、戏曲、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展览展示和公益演出。各院团开放自有场馆提供中小学生公益服务的同时,组织专业艺术人才走进中小学,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挖掘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一批能够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文艺精品,开展青少年艺术交流展示活动和线上文艺推广活动。做好“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博物馆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入中小学。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组织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进校园开展党史故事宣讲。

鼓励我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公共文化机构、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红色旅游景区等签订文教共建协议,举办文教互动活动,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搭建“文教合作”平台。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