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晋”心战疫】郭乐祥:与学生同吃住,一起面对疫情
2022-04-11 17:23: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炜 通讯员 郭艳霞)“我是你们的辅导员,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你们住在哪,我就住在哪。咱们一起面对!”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郭乐祥说。

3月29日,中北大学下发了组织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返校的通知,这时距离第二批学生返校不足48小时。面对这份艰巨的任务,接到通知,郭乐祥立刻开展工作,连夜召开主题班会,点对点通知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准备返校,并安抚不能返校学生的情绪。

3月31日返校当天,忙碌了一天后,晚上8时,郭乐祥收到一名不能返校学生发给他的qq留言:“郭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去学校啊,我快坚持不住了,我真的特别希望可以去”,留言最后,还配了几个大哭的表情。心理学专业出身的郭乐祥,瞬间感觉到了学生的焦虑情绪,马上与学生电话联系。面对电话那边痛哭的男生,郭乐祥耐心地倾听着、细心地开导着......直到这名同学在电话那边的声音轻松起来, 并说着:“郭老师,我没事了,您放心,我刚才有点激动,真是不好意思了。”安抚工作结束,郭乐祥想到,省内想返而不能返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的心理也需要被关照。因此,他连夜购买了印有学校风景的明信片,并在每一张明信片上写了“致知于行,等你回来”,连同建校80周年纪念徽和学院院徽用快递寄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张小小的明信片,感受到来自学校的鼓励和关爱,原地坚守、共克时艰。

清明假期三天,郭乐祥每天工作到凌晨,组织协调第一批返校学生核酸抽检、第二批返校学生全员三次核酸检测、协助并参与教师核酸检测、为每位返校学生建立健康台账......就在假期即将结束之时,学校发现1例密接。在接到返校命令后,郭乐祥简单收拾行李,立刻返校。他居住在远离学校的市中心,学校没有宿舍、没有床位,也没有铺盖。他的妻子作为小店区一名教师,也面临着被抽调做志愿者的可能。夫妻二人一走,家里只剩白发苍苍的父母亲和6岁的孩子,他没有时间考虑这些,也没有考虑这些,收拾妥当,立刻出发,回到学校,与他的学生们在一起,并肩作战。

返校后,郭乐祥立即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第一时间告知返校学生学校现在的实际情况,并对同学们进行安抚。因疫情防控需要,他深入学生中,为学生准备行李袋、整理箱,为学生搬运行李,组织学生搬迁宿舍;组织党员志愿者,承包宿舍楼栋、楼层,连夜为学生发放就餐外出通行证、核酸抗原检测试剂;下沉工作方式,从早到晚在学生公寓楼办公,安抚学生情绪,为大四毕业生办理考研政审手续和三方协议,直到学生熄灯睡觉。

“我只是一名党员代表,学校的辅导员,大家都是默默无闻,坚守一线,都在做着同样的工作。所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中北全体师生共同在战斗。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二龙山畔,汾河岸边再相会!”郭乐祥坚定地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