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该怎么过?

2022-01-19 20:53:59        山西晚报

记者采访了老师、家长、教育专家等,综合梳理了一份“寒假生活”指南

期末考试结束,太原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神兽”归家,如何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成了家长眼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长们开始“依法带娃”。这个寒假,孩子们的生活如何安排?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和陪伴?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老师、家长、教育专家等,综合大家的意见梳理了一份“寒假生活”指南。

现状 

学生“作业”多样化 家长有点担心

1月初,趁着双休日,郝素芬在太原市商业区茂业天地,就《家庭教育促进法》做了一项调查。“当天发了100多份传单,我发现其中半数人没有听过这部法律,对于如何‘依法带娃’更是没有头绪。”郝素芬是太原市小店七中的老师、太原市优秀班主任,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家庭教育指导师。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而言太重要了。”郝素芬说,寒假给父母陪伴子女创造了充裕的时间,家长有必要好好学习一下这部法律,耐心地观察孩子的特点,发现孩子的优点,多多鼓励孩子,让家庭成为孩子最有安全感的温暖港湾。

在郝素芬看来,“双减”对于家庭教育而言,其实是“双增”。增加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增加了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的时间。“这个寒假,很多学校都调整了寒假作业的结构,引导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郝素芬说。

欢欢今年读二年级,刚刚迎来寒假。她的妈妈刘女士本想给孩子报个兴趣班,让孩子假期生活丰富多彩些。但由于多地出现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太原市从严从紧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打乱了刘女士一家的计划。“虽然上不成兴趣课,但孩子假期作业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德智体美劳基本都涵盖,光完成作业,假期就会很充实。”刘女士打开欢欢的“假期作业”,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基本没有学科类的练习,大多是素质和兴趣的拓展,比如,制定一份周密的假期计划,每天坚持阅读记录美好、参加运动健身打卡、参与家务劳动……

“老师在设计作业时,考虑得很全面,几乎细化到每一天,但说实话,看到这么多内容,我担心孩子是否能很好地完成。”刘女士说。

儿子在公园路小学就读的蒋先生也有类似的感受。公园路小学针对低年级学生制定了“最棒宝贝养成计划”,共分文化底蕴、学会学习、学会生活3个部分,包括了亲子阅读、每日做两件家务、学唱喜欢的歌曲、春节给家人打祝福电话或做卡片等具体生动又切实提高学生个人能力与素养的趣味作业。“这份作业孩子一个人肯定完不成,作为家长,必须深度参与。”蒋先生说。

这个寒假,青年路小学专门“布置”了体育作业,要求孩子们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把锻炼的时长和项目记录下来,家长负责监督,开学后交流。

初中孩子的作业内容更加丰富。比如,郝素芬留给初二学生的作业包括:和爸爸妈妈学习包饺子、煮汤圆,并查找资料,了解饺子和汤圆的由来;给爸爸妈妈做一道菜,可以是这学期英语第八单元学习的沙拉、三明治等,要求边操作边用英语介绍过程。

怎么做

分解任务 每个阶段定个小目标

学校、老师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假期,可谓是费尽了心思。但是,家长们的“不自信”也情有可原。那么,家长要如何做,才能够让孩子的假期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

“孩子能不能很好地完成寒假作业,过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假期,一份周密的寒假计划至关重要。”山西省实验小学国师街校区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媛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根据作业内容和性质,把作业分解到每一天,每周确定一个“小目标”当成必须要完成的重点。这样不仅能帮助孩子学会分配时间,还能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给孩子自主发展创造机会。

比如,第一周,重点是查缺补漏巩固所学知识;第二周,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重点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劳动;第三周过春节,可以把重点放在年俗体验上,讲一个春节的故事,画一画年兽,说几个带“虎”的成语,都是很好的体验;第四周,冬奥会开幕了,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看冬奥,参加体育运动为冬奥助力。“每完成一个‘小目标’,爸爸妈妈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小奖励。我们也鼓励家长把孩子的目标完成情况分享到班级群里,大家相互学习,带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李媛说。

对于制定寒假计划,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汪华英看来,不仅家长要帮助孩子制定计划,也要给自己制定计划,深度参与到计划执行过程中去。“比如,下班回家后,可以先跟孩子讲自己完成了计划中的哪些内容,再让孩子说说他的计划完成情况,大家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汪华英说。

做什么

亲子阅读 建立家庭学习共同体

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论在哪个年级,阅读都是寒假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媛也认为,不论哪个阶段的学习,“阅读都要贯穿其中”。为此,不少学校都针对孩子身心发育特点,给孩子们列出假期必读清单。

“光让孩子一个人阅读还不够,我们提倡亲子阅读。”有着二十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韦老师说,低年级亲子阅读方式很多样,可以父母读一段、孩子读一段;还可以分角色阅读,父母与孩子各自扮演故事中的人物,带着感情进行对话、表演等等,这样可以锻炼孩子从阅读中揣摩人物的性格、气质,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

亲子阅读能拉近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通过亲子阅读父母能感受到孩子内心的想法,借此引导孩子的行为,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三观。其次,亲子阅读中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总结能力、交流能力,帮助他们从故事中提炼出核心内容,并在与父母的分享中,训练有逻辑、条理地把这个故事讲述出来。

“亲子阅读也可以延续到高年级。父母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可以产生更有深度的交流,双方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想法和感受。”韦老师说。

在汪华英看来,亲子阅读不仅仅局限于书籍,还应该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读书、读人、读事、读经历等。“目前,家庭育人结构比较单薄,导致孩子在学校出现交往问题、适应力问题等。”汪华英说,亲子阅读就是要形成家庭学习共同体,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承担一些家庭责任,比如帮妈妈倒水,给自己铺床等,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在家庭学习共同体中进行深度对话,共同成长。

守护心灵 为孩子积累心理资本

1月15日,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举办了“家校共育,花开迎泽”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围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培养青少年专注力品质及“双减”政策下家校共育新途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市民刘先生在线上收看了本届论坛,他说:“通过这次家庭教育论坛,感受到家庭是孩子们主要的活动场所,家庭氛围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力做到不玩手机,多看书学习,共同进步;不能在孩子面前拌嘴吵架,那样会使孩子产生恐惧、自卑的心理,还会疏远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给孩子打造一个安全、舒适、温暖、学习氛围浓厚的家。尤其是作为一个经常缺席的爸爸,更应首当其冲,为孩子进步努力改变!”

守护好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郝素芬提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开家庭会议。“家长可以和孩子定期召开家庭会议,每个人在会议上都要发言,既要有表扬和自我表扬,又要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平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可以放在会议上讨论解决。”郝素芬说,会议可以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让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不仅有知识的积累,更有心理资本。

体育锻炼 户内户外都需要坚持

每天下午三点半,是一年级学生琪琪的户外运动时间。上学期体检中,琪琪被发现双眼有轻度散光,需要矫正。“医生说,户外活动是视力锻炼的最佳方法。趁着这个寒假,我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我也尽量抽时间陪他踢足球、打羽毛球,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增进亲子感情,一举两得。”琪琪爸爸说。

前几天,初三学生闫嘉良接到通知:篮球班的寒假课程暂停了。不过,他很快就找到了替代模式。“虽然不能去俱乐部打球,但我可以找个固定时间,在小区的空地自己练习基础动作,爸爸闲暇的时候也答应和我一起打篮球。我爸年轻时也喜欢打篮球,我们正好切磋一下。”闫嘉良笑着说,“球场上我可不会让着他。”

那么,寒假应该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呢?“可以分两种情况进行。”有着10多年体育课教龄的景老师介绍,一种是户外锻炼,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户外参加慢跑、跳绳、打篮球等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另一种是户内锻炼,当遇到不良天气情况,或者由于客观原因无法进行户外锻炼时,可以选择户内锻炼,比如在家做一套健身操或者做十分钟仰卧起坐等。如果能设计亲子锻炼,那就再好不过了。每天晚上一起做垫上练习,每周去体育馆打一次球,都能大大提高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不论选择哪种锻炼方式,坚持都很重要。坚持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塑造健康的体魄,还能磨炼孩子的意志,帮助孩子塑造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性格。”景老师说。

1月11日,省教育厅致信全省中小学家长,假期是调养孩子身心的重要阶段,也是密切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要陪伴孩子多去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公园、体育场等户外场地,引导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使孩子在假期中陶冶情操,感知生活,领略自然风光,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提醒 

寒假期间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虽然山西全部是低风险区,但春节期间流动比较大,依然需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疾控专家建议,寒假期间,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应该加强防护,确保安全。

对于孩子而言,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凑热闹,在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线”,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对于家长而言,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处,非必要不离开本地,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与境外。尽量跟孩子在本地过寒假,减少串门、聚餐,做到生活轨迹相对固定。

虽然学校已经对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做了三令五申的强调,但老师们普遍建议,除了疫情防控,家长还需要把安全教育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引导孩子预防交通事故、火灾、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和滑冰溺水、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春节期间,市面上难免会有人售卖冷烟花等危险物品。家长们一定要带头遵守烟花爆竹管控要求,严格拒绝烟花爆竹,并从安全、环保等角度教育孩子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

山西晚报记者 王冠兴 武佳 实习生 郑欣怡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