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太原市中小学生暑期教育培训市场调查

2021-07-26 12:19:26        山西晚报

7月20日16时,在太原市解放路口的珠琳国际大厦内,电梯格外难等。这座高层建筑里,集中着大大小小十几家教育培训机构,每天16时左右刚好是各个培训班开课的时间。大多数前来上课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在等电梯。

今年,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整顿下,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多家龙头企业被处以罚款频繁点名、不合格机构关停整顿……相比往年火爆的暑期培训,今年太原市的教培市场有什么变化?7月20日、21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A 面授课时费百元起步“一对一”价格更高

家住太原市小店区的寇女士,她的儿子今年“小升初”,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她选择给儿子报培训班。

“孩子开学就上初中了,怕他开学以后跟不上进程,语数英都得提前预习一下。光是预科辅导班就得四五千,还给孩子报了其他兴趣班,七七八八下来就得将近一万块钱,花钱不说,整天接送他都给我累够呛。”寇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她的邻居给孩子补课,报语数英三科光课时费就得七八千,现在面授课的课时费基本百元起步,要是网课价格还要优惠些。

今年暑假,太原市的培训机构是如何收费的?以在太原遍地开花的“学而思”为例,在学而思培训体系中,授课形式、班级规模、课时、难度等因素决定了报班价格,网课价格相对亲民,面对面授课要价更高。以初一数学为例,一个班20到30人的培优课程,180元一节课(两个小时),暑期班总共16节课。算下来一门课程的补课费得2880元,三门联报则要花费8640元。

如果是一对一辅导,花费更高。相比位于珠琳国际大厦6层的学而思,位于13层的益学教育学校则专门开辟出好几个“一对一”教室。这些教室被全包的玻璃隔断,分成若干独立空间,一名老师在里面给一名学生授课,课时费为500元(两小时)。“一对一的老师与上大课的老师不同,都是很有经验的老师,可以试听一节课,满意再报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可以上一节课交一节课的钱,也可以打包付费。”

7月20日17时30分,开始有家长前来珠琳国际接孩子,山西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很多家长表示,孩子暑期培训班的费用是家庭消费中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很多孩子都会利用暑期加强学习,为了自家孩子不被别人落下,压力再大这项开支也不能减少。

B 有的家长转变观念注重孩子兴趣培养

除了学科类培训,珠琳国际大厦里还有不少兴趣类培训班。来进行兴趣学习的多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以小学生居多。

在一家篮球俱乐部外,刘女士正在等待在里面打球的儿子安安。安安开学上六年级,个头已经长到了一米七。“每到暑期,我都会送安安来打篮球,以前还给他报数学和英语,那是希望安安能通过辅导班获取上好初中(公参民)的推荐名额。”刘女士说,以前民办学校可以自主招生,现在所有小升初都得摇号,基本切断了辅导班与学校的输送通道,感觉上不上辅导班都无所谓了,不如给孩子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让孩子终身受益。

“我给孩子报辅导班都会提前了解学习内容,针对孩子的弱项进行补漏和巩固提高,这样学习下来,成绩确实有所提高。”一位家长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但她认为孩子的童年不能全被学习占满,应该有玩耍和培养兴趣的时间,在征求孩子意见的基础上,她给孩子报名参加了美术和围棋的兴趣班。

透过一间美术教室的玻璃窗,山西晚报记者看到,20多个小朋友正在专心画画。他们对照的是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但每个小朋友画出来的蒙娜丽莎都不一样,有的梳了辫子,有的穿上旗袍,还有的怀中抱了一只猫咪,充满童趣。

C 面对学业压力假期补课效果有限

那么,假期要不要上辅导班?上辅导班对于提升成绩有多大效果?相信这是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记者特意采访了一些“过来人”,听听他们的经验。

2019年,姚丽娜通过努力成功考入一所211院校。为了能在高考前有所提高,她在高三的寒假报名了一家知名辅导机构的高考冲刺班,为此她特地从运城来到太原,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课程学习。“我记得,当时连吃带住的费用将近一万元。”姚丽娜说,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老师上课倒是讲得挺好的,但是补课前后,我的成绩并没有提升。”姚丽娜说,“我自己后来分析,可能是因为高三本来在学校的课业压力就大,寒假只有20天,其中15天都在补课。由于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导致补课的最后几天我的脑子都转不动了。”

谈起自己的儿子,刘鹏飞一脸骄傲,他的儿子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11分的好成绩。“儿子全凭在学校学习,作为家长,我们几乎没怎么插手,也没给孩子报过辅导班。”刘鹏飞说,“儿子高中住校学习,两周才能回家一次,他不希望让辅导班挤占自己难得的周末时光,跟我说在学校好好听讲,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能取得好成绩。”

“校外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学业压力,且机构的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对学生引领的效果并没有十分突出,还是建议明确教育导向,真正意义上减轻学生负担。”从业二十多年的张老师说,相比把孩子送进辅导班,家长更应该给孩子传递这样的思想:上课好好听讲,提高课堂效率,不上辅导班也能考出好成绩。通过观念的转化,进而实现学生减负减压。

D “加餐”并非必要适合才是最好

山西省教育厅在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中称,校外培训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校外培训不能代替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言传身教,更不能代替学校系统全面的教育教学。

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个人炒作“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明显有违“百年树人”的教育规律。一些家长盲目跟风参与校外培训,使孩子被迫走上超前灌输、强化应试、填鸭教学、机械重复的“抢跑赛道”,这非但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反而扼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潜力,剥夺了他们美好快乐的童年生活,也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

家长朋友们需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谨慎决定是否参加校外培训,切勿过多选择额外培训课程和教辅资料,导致孩子的课外负担过重,造成拔苗助长式的严重后果。

一位教育界人士也表示,校外培训机构应当成为一种选择性的补充而不是负担。家长为孩子报培训班,需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查漏补缺,进行差异化的选择,在尊重孩子意见的基础上适当安排。报得多不等于学得好,连上四五个培训班,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不说,还有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省教育厅提醒,如参加校外培训,务必选择“证照”齐全、办学规范、无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务必选择培养孩子兴趣、发展孩子特长、助益素质教育的培训内容,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在保证孩子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记者武佳 实习生吴明洁 昝欢栩 王思畅)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