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暑假里看好萌娃 家长们都长点儿心吧

2021-07-08 09:19:46      来源:山西晚报

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两起走失儿童救助

暑假到了,萌娃们放假在家,家长更要照顾好孩子。最近,交警在执勤时,就接连帮助两名走失儿童及时找到家长。7月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这两起救助,也提醒大家假期要注意少儿安全。

娃娃独自出门去找妈妈

6月30日17时30分许,乡宁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市中队民警在开展护学岗工作时,有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在道路中间来回穿插、左顾右盼、一脸迷茫、不停哭泣。此时正值放学高峰时段,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若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民警急步过去将孩子带到路边安全区域,一边安抚孩子情绪,一边耐心询问情况。民警想问清楚孩子家庭住址位置和父母的联系方式,由于其年龄太小再加上害怕,孩子说不清楚家庭住址也记不太清楚父母的电话。因当天下雨,孩子鞋袜都湿漉漉地沾上了泥,为避免孩子感冒,执勤民警决定先将孩子带回中队进行安抚。

回到中队后,民警一边对周边民众进行走访,另一边继续与孩子进行积极沟通。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交流,孩子终于想起了母亲的电话号码,民警最终联系到了孩子的母亲,将孩子送回妈妈身边。

原来,孩子的妈妈要去学校接孩子的姐姐,将他一个人放在家里,说自己很快就回来,结果孩子一直等不到妈妈,就一个人跑出来找,最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临走前,孩子母亲向交警们表达了感谢。民警也再三嘱咐孩子母亲,以后一定不能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否则一旦出现意外将追悔莫及。

7月5日下午,孩子的父母向乡宁公安交警大队城市中队民警送来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再一次表达了感谢之情。

民警朋友圈里帮萌娃找家人

7月5日21时许,和顺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在政府广场路段巡逻执勤时,一名热心人带着一个5岁的小男孩找来了。据热心人说:“小孩一直在哭,似乎是找不到家长了。”

由于孩子年纪小,不能提供有效的信息,民警只好把孩子的照片转发至朋友圈,同时,向周围询问是否有人认识小男孩。

随后,有人在朋友圈里留言说,“小孩可能是滨河幼儿园的学生,但家长的具体信息不清楚。”得到这一信息后,民警迅速想办法联系到了滨河幼儿园的园长,园长把孩子照片发到了该园家长群内,正在焦急寻找孩子的家长看到信息后赶到了执勤点。

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帮孩子找到了家长,孩子的母亲找到孩子后激动地泣不成声,向民警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暑期是各种意外的高发期,交警提醒,家长外出带娃时,要时刻留意孩子的动向,如遇孩子走失,要及时报警。此外,要教会孩子掌握3个基本技能:

第一,教孩子记住自己的居住地。教孩子不仅要记住自己和父母的名字,还要让孩子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

第二,教孩子熟记亲人的电话。让孩子熟记亲人的联系方式,尤其是爸爸妈妈和家里的电话,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第三,教孩子拨打紧急电话号码。应该教会孩子拨打110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救护电话。紧急情况,父母电话长容易忘记,也许这些电话在必要的时候能用上。(记者 杨晶)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