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用爱心为迷途孩子引路 记“三晋优秀女检察干警”宋静芳

2021-03-09 11:02:22      来源:太原晚报

她是一名“未检”检察官,主要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她是孩子们的“老师”,帮助他们预防犯罪、学会保护自己;她更是涉罪少年的“静姐”,用爱心助力他们迷途知返。她就是晋源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宋静芳。“三八”妇女节前夕,宋静芳被省女检察官协会评为“三晋优秀女检察干警”。

挽救“迷途的羔羊”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我们不能只看到案卷,看不到孩子,宽容而不纵容,真正有效地教育矫正才能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宋静芳

小虎是一名高中生,父母都是务工人员,对他的学业给予极大期望,这让他感觉压力很大,也产生了叛逆心理。2019年,小虎结识了几名不良青年,与他们一起多次盗窃,误入歧途。

“第一次见他,蓬头垢面,双眼无神,完全不是青春少年该有的样子……”为了挽救小虎,宋静芳特意将亲情会见安排在中秋节当天,约上小虎的父母一起去看守所,与小虎谈心。“经过这段时间反思,我想继续上学,可老师、同学都知道我偷东西了,我不想回原来的学校了……”得知小虎的想法,宋静芳多方奔走,帮小虎转了学。

2020年下半年,即将高考的小虎预报名时,因之前犯过错无法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宋静芳闻讯,根据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有关规定,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顺利解决了这个难题。 “要关注行为,更应关注人;要关注过去,更应关注未来。”办理每起案件,宋静芳都会在准确定罪量刑的基础上,深入调查每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细致分析他们的教育矫正需求,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专业打造有针对性的方案,引导他们接受法律教育、懂得承担责任,最后完成自我救赎。

治愈“受伤的花朵”

“未检检察官除了将迷途少年拉回正轨,还有另外的重要职责,即为受伤的孩子撑起一把伞。”——宋静芳2017年,宋静芳办理了一起备受关注的虐待致死案。受害人是花季少女小红,她与父亲岳某一起跑步时肚子疼痛,但岳某不仅埋怨女儿跑得太慢,还动手教训,导致小红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办案中,宋静芳了解到,小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母亲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父亲岳某脾气暴躁、蛮不讲理,姐弟三人长期遭受父亲岳某的虐待。岳某还将姐弟三人圈禁在家,不让出门、不让上学,甚至不让母亲给他们做饭,谩骂、殴打更是“家常便饭”。

面对受伤哭泣的孩子,宋静芳反复进机关、跑学校、访社区,并积极发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与专业人员一起对小红的弟弟、妹妹进行心理疏导;联系民政部门,发放临时救助金5000元,并申请了低保;会同教育部门,安排两个孩子入学。同时,针对岳某刑满释放后是否会继续实施虐待行为问题,宋静芳又帮助两名孩子申请了法律援助,并通过支持起诉方式,撤销了岳某的监护权。如今,在宋静芳和相关部门帮扶下,小红的弟弟妹妹慢慢走出心理阴影,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学习、开心生活。

护航“孩子的心灵”

“治已病,不如防未病。事后补救,抵不过事前预防。”——宋静芳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2017年7月,在晋源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部,集中办理我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及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案件,宋静芳适时组建了“静芳工作室”,在犯罪预防的“事前”环节、办案的“事中”环节,以及判决执行后矫治帮扶“事后”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5岁的女生小梅因为校园欺凌和抢劫,被依法判处刑罚。刑满后,小梅特别想学一门技能,“静芳工作室”每一名成员积极行动,帮忙把她送到了太原技师学院学习。

个案之外,宋静芳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模式,让法律根植到每个孩子心灵。她创新“线下帮教、线上反馈、线下劳动、线上学习”的“全覆盖+立体式”帮教模式,打造法治宣传“线上+线下”双运行模式,开通未检专门微信公众号,推出“静姐课堂”“以案释法”等普法栏目;探索构建综合治理防控新体系,联合多部门预防犯罪、助力回归;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情景剧《法,就在我们身边》、微电影《静护花开》,以故事诠释法律,将警示融于情景……

“未成年人需要什么,未检工作就做什么。”多年来,宋静芳见证了数百名孩子的曲折成长,用爱心助力这些孩子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她的体会是“初心不改,静护花开。”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