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热衷网红文具书桌成游乐场 担心影响学习家长头痛不已

2021-01-05 22:35:28      来源:太原晚报

机器人形状的自动削笔器、一按开关即可工作的自动橡皮、冲锋枪形状的橡皮组合套装……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玩具化”的文具在我市各大文具市场比比皆是,小学生成为其主力消费群体。担心影响孩子学习的众多家长则为之头痛不已。

热衷“黑科技”

“孩子先是把铅笔伸入自动削笔器里,削好铅笔后写不了两个字写错了,又拿出一个电动橡皮,一按开关就可以嗡嗡嗡震动着擦除铅笔字。擦完剩一桌橡皮屑了,再拿出来一个圆形的桌面自动清扫器,一按开关,又是嗡嗡嗡地把橡皮屑吸进去。过不了一会儿,铅笔又断了,或者又写错了,上述步骤又得再来一次。真不知道他是学习呢还是玩耍呢!”昨天,家住桃园路的市民李女士苦笑着告诉记者,自家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如今置办的这些文具“黑科技”,真不知道到底是“帮手”还是“拖累”,一个原本简单安静的写作业过程让他弄成了充斥各种声响的“施工现场”。原本三两元钱一个的简单文具他不要,非要买好几十元的“高端科技型”文具。真担心这些文具成了玩具,影响了孩子学习专注力。记者发现,李女士家孩子的情况并非个例,很多孩子喜欢选择这种文具,既能满足自己求新尝鲜的探索欲,也能在同学面前显得有面子。为迎合这类需要,很多商店里都出售这些“黑科技”文具,其价格普遍不菲,往往高出普通文具十多倍。

造型个性化

三把袖珍冲锋枪,其实就是一盒橡皮。一个轮子可以滑动的漂亮小汽车,其实是一个文具盒。一个红色机器人,其实就是一个卷笔刀……在我市多家文具销售店,记者都看到了诸如此类的“玩具化”文具。多位店主告诉记者,有需求就有生产,正是因为很多小学生对文具有“玩具化”的需求,才导致这些“玩具化”文具层出不穷。说实话,这些文具实用性并不强,比如冲锋枪形状的橡皮其实擦不干净字迹,小汽车文具盒更容易坏,但这挡不住孩子们喜欢。记者发现,文具本身功能弱化的同时,娱乐功能增多了,其价格自然也贵了很多。原本几元钱就能解决的简单文具,其“玩具化”文具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孩子们在学校里往往还会相互攀比,遇到喜欢的新奇玩具,不管价格高低,都会反复央求家长购买。

最好别购买

“除了产生攀比心以外,好奇心强的小学生很容易被这些奇形怪状的‘玩具化文具’分散注意力。”省城一位心理咨询师告诉记者,孩子对新奇事物有一定兴趣是正常的,但家长不能无条件满足。针对目前市场上一些文具玩具化的现象,从事教育二十多年的某小学闫老师建议,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认识文具是学习的工具,不能产生攀比心理。“在选购文具时,一定要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尽量不要买这类‘玩具化’文具,最好买一些物美价廉、简洁实用的文具,款式越简单越好,这样孩子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也可以避免孩子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这类东西上。”除此之外,也呼吁生产厂家和商家不要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不要靠追求文具用品的外表设计、娱乐功能来吸引孩子们的购买欲望。质量监督、卫生等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文具用品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力度。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