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减负新政实施部分学校积极应对 不少孩子书包不用背回家

2020-11-30 16:52:19      来源:太原晚报

上月,太原市教育局出台了太原市中小学生减负新政,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新政旨在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教育质量观。新政实施月余,我市中小学采取积极措施,部分学校的课堂已经发生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生力争在校完成作业

“现在每天的作业在托管课上就能完成,不用回家写学校的作业了!”11月26日下午放学后,新建路小学六年五班韩羽辰不背书包就回家了,而像韩羽辰这样的学生在新建路小学还有不少。该校通过每天的调研发现,除了一些需要读、背、听的作业外,全校约有8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周一至周四的托管课上写完家庭作业。

新政实施后,该校教师们更加注重课堂效率,在布置作业时也更加精准。每个教室的黑板上都设置了“作业角”,当天所有作业的学科、内容、时长都标注得很清楚,按照学校要求,这些作业总量控制在一小时内,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在托管课上完成。部分家长向学校反馈:“原来孩子回家磨蹭,晚上11点也写不完,现在完成作业时间提前了,家庭氛围也变得和谐了。”

杏花岭小学以《小学班级分层教学的研究》课题成果为抓手,分层次布置作业,将作业内容分为必做和选做。同时要求教师对学生的书面作业认真细致批改,不得少批、不批,达到“作业精”。 采访中发现,不少学校在作业布置方面,开始控制作业布置的质量,改革作业完成的形式,尽量不让孩子把“书包”背回家,进行“作业减下去,作业精上来”的专项研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师向课堂要效率

控制了学生的作业量,对教师的教学效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教师们纷纷向课堂要效率。

市二实验小学校创新教研形式,在集体教研中,利用网络优课资源与本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从教学环节、目标落实、教学思路等方面进行比对,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对教学设计再调整,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升课堂效率。

五一路小学注重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要求教师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和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

虹桥小学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研究”,以备课为重点,上课为中心,优化教学设计,切实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效率,重视有效的教学环节,控制单向的教学时间,以实现教学效益的提高。 此外,市实验小学、市三实验小学、市四实验小学、市五十五中小学部均从课程设置、时间管理、课业要求、教师教学、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减负工作,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全面提高课堂效率,确保将减负落到实处。

学校积极为学生赋能

减负增能,是此次新政的一大亮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少学校也有了对应举措。

太原市实验小学在减轻家长额外负担的同时,注重发掘学生潜力。如果学生忘记拿学习用品,忘记带作业等,学校禁止教师要求家长送到学校,同时也不允许家长自行送东西到学校,从而培养学生独立的学习生活能力。同时,鉴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室外卫生工作由三至六年级学生负责,室内卫生工作全部由学生分组负责,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能力。

省实验小学编写了《居家课程指导手册》,指导家长完成居家学习课程中的体育锻炼、劳动实践;指导家长完成每月一次的亲子活动,每年一次的社会公益活动。

各学校在减负同时,积极为学生赋能,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使其全面发展。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