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特殊儿童更需要专业化陪伴

2020-11-12 08:18:22      来源:山西日报

媒体报道,太原市小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28名特殊儿童享受到了太原市雏鹰展翅社工中心的陪伴式督导,未来一年,该校特殊儿童将享受到康复、职业治疗、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

特殊儿童是指先天大脑发育不全或是大脑受到损伤,导致儿童智商、心理、生理及语言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学习、生活的群体。特殊儿童易存在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紧张、压抑等心理特点,相较于正常儿童,其认知能力较低,自主学习能力差、学习效率较低。对于这一群体的教育,更应注重其生理、心理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单纯依靠耐心和爱心,缺乏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当然,对特殊儿童的教育更具有难度,而专业化的陪伴尤其重要。

从事康复、职业治疗、心理咨询等专业的爱心人士成为志愿者,加入特殊儿童志愿服务的队伍,无疑是一种好的方式。专业的志愿者运用其专业技能和知识,对特殊儿童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评估,开展“专业化”陪伴,从肢体康复、职业治疗、语言治疗、心理咨询等方面着手,针对性解决特殊儿童日常学习服务的主要问题,从而帮助孩子们逐步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全方位助力孩子成长,大有裨益。(秦洋)

 

[编辑:张旭]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